田地“还”集体,重建生产队!衢州开化上安村尝试新型“集体化道路”

周星宇、郑浙文、余霞

2020年10月12日09:59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原标题:田地“还”集体,重建生产队!上安村尝试新型“集体化道路”

将村民手中的土地使用权全部“还”给村集体,村民给村集体生产队“打工”。昨日(10月11日),笔者从衢州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了解到,该村尝试新型“集体化道路”,取得好收益。

昨天一早,上安村58岁的低收入农户余忠祥就带着镰刀、背上竹篓出了家门。他走了10余分钟,来到一片长满红高粱的梯田,开始了一天的收割劳作。这片田地并不是他的,而是村集体生产队的。没过一会儿,陆陆续续又来了9个同一生产队的人,除了一个年纪稍长些,其他几个年纪也跟余忠祥不相上下。“我们自己组的团,是一个生产队的。”余忠祥笑着说。余忠祥所在的生产队,今年分到了40亩土地。

大溪边乡干部郑建平说:“有些生产队的队员全是家庭妇女,有些生产队的队员则是六七十岁的老大爷,大伙都是自愿组团。”

“重组生产队就是为了解决‘在家的人没田种,有田的人不种田’的尴尬。”上安村村支书余雄富说,上安村有798人,其中有400多人长年在外打工,这些村民的田地大多闲置。“全村500亩地,真正在种的不到300亩。”

去年村里引进了彩色油菜花新品种,要求整片梯田统一规划设计才能种出景观效果,这让余雄富有了新想法:“不如把村民的土地使用权收归集体,让村民为村集体打工,既有打工收益,又有年底分红。”

余雄富把想法跟大家一说,党员、群众“一边倒”投了赞成票。去年11月,上安村集体将梯田核心区里的100余亩土地使用权从村民手中收了回来,统一种上了彩色油菜花。“我们刚刚核算过,村集体经济新增了20多万元收入。”余雄富说。

初次试水大获成功。今年3月,村党员带头,全村252户村民签字画押入股,上安村将村民手中的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收了回来,统一种上了红高粱。“我们把能干活的80多位村民组成了8个生产队,由他们承包耕种;高粱成熟后以每公斤4元的价格回收酿酒。”余雄富说,在村里参与干活的村民,年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土地入股,每年每亩有1000多元分红。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