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治塑”升级 四类塑料制品禁限使用

2020年10月14日10: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10月14日电 (张丽玮)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浙江“治塑”工作明确了总目标、任务单、时间表、责任人。

自2007年国家实施“限塑令”以来,浙江开展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白色污染”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然而,随着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新兴业态发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又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据测算,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约占全省原生生活垃圾量的20%左右,而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这4类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实施办法》以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为重点,分步骤、分领域禁止、限制使用相关塑料制品。据测算,塑料废弃物产生量约占全省原生生活垃圾量的20%左右,这四类易泄露、难回收,是塑料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针对不可降解塑料袋,《实施办法》提出到2020年底,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建成区的商超零售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这些做法比国家禁限期限提前了两年。

对于一次性塑料餐具,《实施办法》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其中餐饮堂食禁限期限较国家《意见》提前两年。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禁止使用时间,也比国家提前了两年。

针对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如牙刷、梳子等塑料制品,《实施办法》明确,到2020年底,率先在全省星级宾馆、酒店试行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可以连续充的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3年底,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宾馆、酒店、民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的塑料用品。

第四类是快递塑料包装。到今年底,嘉兴市邮政快递网点试点探索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到2022年底,浙江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3年,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大部分塑料制品都不能用了,那老百姓还能用什么?《实施办法》指出,将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如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菜篮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在快递业中,支持寄递企业通过与电商企业、第三方机构合作创新运行模式,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