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千岛湖船岛“零直排”让污水不再随波流

郭扬

2020年10月14日21:3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船舶和岛屿污水收集处理,是内陆湖泊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杭州市淳安县创全国内陆湖泊水污染防治之先河,走出了一条独具淳安特色的船舶、岛屿污水“回收—中转—处理”之路。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美千岛湖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千岛湖上呈现出百舸争流、船来艇往的热闹场面。

大批游客的到来,一方面促成了千岛湖旅游业的火爆状态,另一方面也给湖区污水收集带来沉重的“负担”,岛上景区生活污水较平日增长了一倍多。

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供图

为了给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千岛湖湖面上的“橙衣战士”们每天都会驶机动污水收集船在湖域开展船舶污水和景区污水收集工作。

国庆期间,淳安县城管、环卫等多部门主动联合,每天安排3艘非机动污水回收中转趸船服务各类船舶。

同时,每天安排3艘机动污水收集船,并根据酒店、餐厅等实际需要,靠岛进行景区生活污水收集。

“我们根据酒店、餐厅的收集要求,头一天5点钟之前就将第二天的运输路线安排好,并进行部署。长假期间,我们的3艘中转趸船每天收集污水50吨,3艘机动船收集300吨。”相关负责人表示。

千岛湖港多、湾多、船多、点多,线长面广,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实施难度较大。为防止水上污染,保护好浙江人民的这个“大水缸”,淳安县积极推动千岛湖运营船舶生活污水回岸纳管处理。

从2009年开始,淳安县先后投入4500余万元,建成船舶生活污水收集系统、中转收集系统和上岸污水纳管处理系统,打造了船舶生活污水“回收—中转—处理”的流水线,实现船舶生活污水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集中处理。

目前,已累计回收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纳管处理100余万吨。

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供图

此外,淳安还采取网络化管理模式,通过电脑信息系统,对湖区所有的航行船舶进行登记,做到系统查询每艘船的生活污水搅拌、收集、排放处理等情况。并对一些废弃的库区农民生产、生活用船,以财政贴补的形式统一腾退,拆解上岸。

日前,淳安县数据资源中心还联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杭州港航行政执法队淳安大队开发完成基于杭州城市大脑的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预测数字驾驶舱。

据悉,该平台是国内首个深水水库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将千岛湖水质数据库数据与千岛湖船舶污水上岸智慧系统数据接入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数字驾驶舱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保护的“四水融合、四个维度”实时在线预测预警。构建了基于水文水动力模型基础上的千岛湖生态模型,具备对千岛湖水体氮、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溶解氧、蓝藻生物量、硅藻生物量的时空分布模拟能力。

同时,该平台对湖区所有船舶、景点、酒店的污水排放、收集、处置实行全方位智能化管控,实时监控湖区污水,做到“产生量可查、排放量可查、收集量可查”。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预测数字驾驶舱的建立,将成为国内首套饮用水源地、贫中营养大型深水水库库区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为千岛湖的生态防控提供重要保障。

据统计,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淳安目前已实现千岛湖80万亩水面上,3598艘大小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确保千岛湖一级饮用水体不受污染。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