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玉英:五年帮扶,让“上访户”变身“产业户”

杨薇

2020年10月15日08:2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沈玉英:五年帮扶,让“上访户”变身“产业户”

“感谢你们,我现在不上访了,田里的菜都来不及收!”昨天(10月14日),嘉兴海盐县沈荡镇李某握着悦家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沈玉英的手感激地说。

从老上访户变成“造血型”家庭的带领人,李某的蜕变离不开海盐县妇联执委沈玉英多年的坚持和努力。

李某之前一直是让镇里较为头痛的老上访户,他上访是因为女儿。2015年,李某的女儿被查出白血病,之后李某一家辗转各大医院为女儿寻求治疗,终于在2017年匹配到了合适的骨髓,并进行了骨髓移植,但是昂贵的治疗费让家里所有的积蓄一掏而空,于是他开始就女儿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到北京上访,希望能得到政策的解释和政府帮扶。

2015年9月,海盐县妇联在李某女儿得病的第一时间便将这一情况告知了下属单位悦家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沈玉英,建议社工机构从爱心捐款中出资给孩子治病,沈玉英代表妇联和社工机构捐款9000元。

2017年,悦家社工事务所结合海盐县的“暖巢行动”,准备也为李某的女儿打造一个温馨的“窝”,但是当时遇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李某的女儿是白血病患儿,对环境的敏感性特别强,普通的装修材料孩子受不了。

沈玉英得知这一情况,多方对接,寻求民政部门和企业支持,最终得到了“法狮龙”企业的支持,为其家庭免费提供无毒、无味的环保材料,用了18000元左右为李某女儿打造了一个安全温馨的“小窝”。

整个改造经历了将近4个月,李某在这期间依然还是有抵触情绪,但等到他看到自己孩子的房间被改造得如此温馨漂亮时,眼眶湿润了……

“感谢你们能让我们有这么温馨美丽的家!”为孩子改造房间撬开了李某的心门砖,他长期以来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抵触情绪也淡化了很多。

此后,沈玉英又经常带领社工和巾帼志愿者去看望和陪伴他的孩子,孩子喜欢学习英语,她们就给她送英文书,陪孩子一起读英语;孩子喜欢画画,她们就带孩子去郊外写生;孩子喜欢听故事,她们就给孩子讲绘本故事……这一切,李某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2018年8月,海盐县慈善总会在沈荡镇万好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精准帮扶基地,以送种子、保回收的形式精准帮扶困难农户。沈玉英知道后第一时间对接李某家庭,鼓励李某参与项目,让他利用现有的土地种植蔬菜。李某完全被她们的爱心所感动,干劲越来越高,渐渐成了社工事务所最为活跃的志愿者,还主动帮扶其他农户,解决农户种植问题,真正成了从“输血型”家庭转为“造血型”家庭的带领人。

2019年,李某的8亩菜心加毛豆总计收入72180元,让李某十分欣慰。在此期间,李某带孩子去北京检查身体,田里的菜心急需收割,县妇联、悦家社工事务所的妇工和社工们及时出手帮忙收割菜心,避免了损失。

2020年,李某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亩田,但是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导致菜心滞销,沈玉英又动员妇工和社工们组建了临时爱心接力志愿队,为李某及其他低保家庭推销菜心,共计4500余斤,解决了李某及其他农户在疫情期间菜心滞销的困难。疫情期间,李某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因为不能人群扎堆,他承担了疫情期间给农户送化肥、种子的任务。

李某现在每天忙着他田里的蔬菜,还热心公益事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也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对他们家庭的关怀,“感恩、感谢”已经成了他的口头禅。他说:“我的一点点付出远远抵不过你们对我家庭的帮助,我现在只想把前几年上访浪费掉的日子补起来,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好,不辜负你们的帮助。”如今的李某凭借着“敢闯敢干”的劲头,重新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人生。

海盐县妇联会同执委沈玉英通过“妇工+社工”联动,经过5年多的“一对一”帮扶,感动了李某,让一名“上访户”变成“产业户”。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