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大桥新区拆改并举实现老工业园区美丽蜕变

徐梦倩

2020年10月15日08:2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大桥新区拆改并举实现老工业园区美丽蜕变

“厂房原先的设备已经全部清空,目前,我们已经安排机械进场马上就可以实施拆除。”近日,嘉兴大桥新区综合执法人员再次来到位于刘庄村辖区内的海盐申立机械公司现场查看,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告知挖掘机驾驶操作员可以开展拆除工作,这里尚有1500余平方米违建将依法拆除。

记者了解到,本次拆除的企业违建位于辖区老工业园区内,厂房建造时间久远,生产环境差,厂区内乱搭乱建、消防隐患、环保不达标等问题突出。针对上述现象,大桥新区综合执法、整治办以及征迁开发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紧密配合,制定整治计划,拟定可行性方案,部署任务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随即组织人员排查、掌握家底确定分类整治目标、召开商讨会议有序进行,再通过上门宣传、告知有关事项、发出整改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最终促使环境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拆,一方面主要是针对厂区内土地违法、建筑违法或未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违法建筑;另一方面是生产经营中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存在跑冒滴漏、违规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现象,且产业层次低、产出效益低,企业散落于村庄或生活集聚区的老旧厂房。截至目前,辖区分别已拆除曙光、刘庄、原海塘三个老工业园区各类厂房38家,共计23.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老旧厂房18万余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筑5.2万平方米。

改,主要是实施技术改造,应用先进工艺、设备,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削减排放、能耗等要素,实现“产能集聚化、生产绿色化”,将有能力或有望通过整改能较好发展的企业列入改造提升类,鼓励企业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最终实现转型升级。目前,老工业园区内12家“低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淘汰、6家整合入园、7家合理转移。

在此基础上,位于曙光老工业园内的海盐县华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和嘉兴爱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新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拆除的还有海盐县华诚经编有限公司、海盐振兴液压工具厂等四个新厂房的建设正在全力进行中,该园区共有6家企业进行原地改造。

“技术落后、产能低下、环境脏乱以及污染严重等老工业园内的部分企业,已经与现在高新产业经济发展形成了一定差距,必须通过一定手段措施进行改造、整合,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两年来,该区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中心工作,全面铺开园区环境治理,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经济转型,拆除乱搭建加速存量“清零”以及土地征用等多种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指标蒸蒸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百姓幸福感逐年提升。

据介绍,下一步,大桥新区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有力开展老工业园周边环境治理,实现升级改造拆建并举取得新突破,同时以此次沪平盐铁路规划筹建为契机,加强完善沿线发展新经济工业产业园开发及规划,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