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定档11月27日

张艺谋亲笔信写给热爱电影的人

张磊

2020年10月15日08:5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张艺谋亲笔信 写给热爱电影的人

一秒虽短,光影情长。由张艺谋执导,张译、刘浩存、范伟主演的电影《一秒钟》10月14日发布“庆祝归来”版预告和一封张艺谋导演的亲笔信,正式定档11月27日全国公映。作为张艺谋导演暌违6年后又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电影讲述了张九声(张译 饰)、刘闺女(刘浩存 饰)、范电影(范伟 饰)因一场电影结下的不解之缘。

这次的定档海报有点特别,选择的是导演张艺谋的亲笔信。在信中,张艺谋写道:“总有一部电影会让你铭记一辈子,铭记的也许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而是那种仰望星空的企盼和憧憬。”

预告以一种轻松诙谐的方式展现了一场放映事故。由于技术原因,电影无法如常放映。放映员范电影动员全民齐力抢救电影,从两面冲洗到擦拭风干,胶片影像越发清晰。同时,在抢救胶片的过程中,张九声和刘闺女的冲突故事也由此展开,二人互找麻烦的纠葛令人好奇。预告结尾,随着范电影的一句“抢救工作成功啦,电影可以放了。”大幕落下、灯光亮起,礼堂里的观众欢呼雀跃,众人翘首以盼,电影即将跃然银幕……

2014年《归来》之后,张艺谋导演携多年合作的幕后团队,重拾现实主义题材,讲述一段深藏在记忆中的光影故事。正如导演亲笔信所表达的,“我永远也忘不了小时候看电影时的某种情景,那种难言的兴奋和快乐就像一场梦。电影陪伴我们长大,梦陪伴我们一生。”

电影里,所有人克服困难,拯救电影重现银幕;电影外,面对特殊的2020年,中国电影人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助推电影行业复苏。停摆近6个月后,随着电影院的复工,中国内地影市回温迅速。在国庆档期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突破百亿,这也是对中国电影人合力救市、有序复工的一种肯定。导演张艺谋认为,“每一个导演心中都有一团燃烧的火,永远不会熄灭,这就是电影。”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