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增设两家基层立法联系点

郭燕

2020年10月16日08:1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增设两家基层立法联系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充分发挥高校在地方立法中的人才、智力优势,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增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带队赴两校走访座谈,副主任陈红英参加。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2015年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首批立法基层联系点基础上,调整确定了21家新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目前,杭州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增加至23家,涵盖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律师协会、高校、街道、村社等多个行业和类型。去年以来,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条例等法规草案提出了350余条意见建议。

于跃敏指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的有益探索,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重要方式,是推进法治杭州建设的重要举措。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作为法律人才培养与法学研究重要基地,都拥有一支力量雄厚和经验丰富的法律专门人才队伍。下一步,要坚持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层、立法、联通属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下延伸察民情、向上直通传民智,让更多民声直达立法机关。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法治宣传、法律实施监督方面的作用,围绕法规草案、立法规划、立法计划以及法规执行情况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法治通达群众、通达基层。要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建设,围绕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为高水平推进杭州城市治理现代化、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贡献力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