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不动产抵押登记实行“一地办”

陈跃

2020年10月16日09:4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不动产抵押登记实行“一地办”

“在这边就能办理了,省去了跑新城的麻烦,加上办理时间又短,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舟山市民江先生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窗口,给其新城的房子办理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这项于今年实行的对市区范围内国有土地存量商品房抵押登记开启“一地办”服务模式的新政策,让他感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了解,原先,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到该不动产所在地的相关部门办理。为此,舟山于2018年起,按照“异地受理、属地办理、信息共享”的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市区(市本级、定海区、普陀区)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市区通办”,其中,涵盖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事项。

今年,更是突破不动产登记地域和属地管理限制,按照“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异地归档、信息共享”的模式,在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4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可选择在抵押权人所在地办理登记业务,实现市区(市本级、定海区、普陀区)“一地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异地来回跑的麻烦。

“‘一地办’服务模式的开启,突破了不动产登记地域和属地管理的限制。”普陀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科科长张晓薇介绍:“此外,我们还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同步运行,线上办理的可选择通过邮寄,将相关材料和信息发送到就近的不动产登记窗口。”

自今年6月“一地办”服务模式开启以来,普陀区已办理“一地办”业务近50件,改革红利有效地惠及了办事群众。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