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半年初步遏制餐饮浪费现象

宁波市启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王岚

2020年10月16日08:3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攻坚半年初步遏制餐饮浪费现象我市启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昨天(10月15日)上午,宁波市举行宁波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集中启动仪式,发布《关于做好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通过半年时间的攻坚,使餐饮浪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全民节约习惯养成,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作为行动启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率先表态:将组织开展餐饮行业反对浪费专项检查,建立餐饮经营红黑榜公示制度,对制止浪费明显的单位予以红榜公示表扬,对制止浪费行动迟缓的单位予以黑榜惩戒公示,并加大检查频次。同时,严厉查处餐饮服务领域的虚假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等。强化制度约束。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公务用餐管理;提倡节俭用餐,规范食堂管理;创新提供各色旅游套餐、简餐,规范旅游餐饮管理;及时出台制止餐饮电商各种过度营销行为的具体意见,规范网络餐饮治理。

据悉,接下来全市将重点从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推进餐饮文明消费、推动食堂节俭用餐、开展网络餐饮治理、严格公务用餐管理、规范旅游餐饮消费、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加强粮食节约管理共八个方面入手制止餐饮浪费。

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市教育局、市餐饮协会、饿了么等单位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共同努力,使全社会力争在1年至2年内,建立健全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局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力打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宁波样本。

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会长郭海浩现场向全市餐饮企业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

集中启动仪式后,市场监管部门即组织了首次检查,重点检查餐饮企业是否在就餐点营造“节约光荣”“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宣传氛围,是否提倡分餐制,有没有推行餐后打包等一系列利于推进文明用餐行为的举措。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