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轻城市”浙江龙港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2020年10月17日12: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温州10月17日电 “来了就是龙港人!”近日,全国首个“镇改市”浙江龙港宣布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龙港市地处浙江南部,有“中国农民第一城”之誉,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浙江省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是全国首个镇改市以及全国首个不设乡镇、街道的县级行政区域。

“撤镇设市”一周年之际,为吸引更多人才到这里创业就业,龙港市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龙港市城镇落户限制有关规定》(下文简称《规定》)。《规定》包含允许租房户落户、人才“零门槛”落户等21条举措,将于11月5日起施行。

《规定》第六条显示,在龙港具有公、私租赁合法稳定住所的,可在本市落户。该举措在温州全市尚属首创。对于落户所需的“合法稳定住所”的认定范围,《规定》也进行了明显拓宽,规定除了产权证明以外,买卖合同、分家析产协议书、社区证明等其他能够证明房产所有权的材料均可作为落户依据。

对于选择来龙港投资创业的群体,《规定》对其举家迁徙实行照顾性落户,允许具备经营条件但在本市无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及配偶子女随迁。此外,《规定》取消了市内迁移落户中城镇和农村的条件区别,无差别实行城镇或农村落户标准。

龙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张起乐表示,这次户籍改革以后,来龙港落户基本做到了零门槛,来了就是龙港人。《规定》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人口迁移渠道,为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及劳动力支撑。(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