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台州路桥新桥:打造高品质美丽城镇

张妮婷

2020年10月19日13:2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新桥:打造高品质美丽城镇

金黄的稻穗在田地里随风飘扬,它们身前,是整齐排列的行道树,它们身后,是独具韵味的农家小院……行驶在台州路桥区新桥镇美丽乡路上,看的是两侧风光美不胜收,宛若人在画中走;听的是新桥镇恢弘演奏的美丽城镇进行曲。

新桥镇位于路桥区中部,其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曾先后获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集体三等功、省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多项荣誉。

近年来,新桥镇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美丽浙江建设战略部署,以产业筑基,以文化铸魂,全力推进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五美与共、和乐幸福的特色田园小镇。

深耕文化厚土 打造特色地标

当前,各地美丽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如何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新桥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围绕文化做文章,才能打造与众不同的地方特色,形成历久弥新的城市魅力。”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表示。

传承历史文脉,致力文化振兴。近年来,新桥镇开展文化寻根,组建文化提升工作专班,提炼出“启迪民智、砥砺心志、崇学向善、淳风化俗”的扶雅精神。同时开启文化铸镇,完成镇大院围墙浮雕、新大街文化节点打造,创作《新桥赋》,在原址重建并启用文化地标文昌阁,再塑人文善雅的精神家园。

“1990年,因校园改造需要,文昌阁被拆除,不少昔日学子对其念念不忘。”罗雄文介绍,“2018年,我们依托乡贤联谊会平台,号召重建文昌阁,得到乡贤的热烈响应,短短数日筹得善款700多万元。”

民心所向,反映了文化的深厚影响。

如今,一座修新如旧、古朴典雅的文化地标——新桥文昌阁已经重现在世人面前:主厅、东西厢房、乡贤长廊、广场、荷花池……在主厅走上一圈儿,便能看到新桥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新桥八景浮雕及金氏文化、路廊文化、扶雅文化等内容也整齐罗列墙上。

推进扶雅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加快省文保单位爱吾庐二期修缮,开发林泗斋故居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建成集藏品展示、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民俗博物馆,加强集镇老电影院、秦氏古井等区域的修复保护……在新桥镇,众多历史文化资源逐渐在沉睡中复苏,一座座城市地标崛起,传承着历史文脉,打造着城市精神,吸引着慕名而来的观光者。

此外,新桥镇还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以红色文化、扶雅文化、耕读文化等多元融合,整合阵地资源,广泛开展扶雅讲堂、手作培训、读书交流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行“乡村十礼”,引领全民价值取向,实现以文化凝聚人心。

致力农业筑基,打造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为结合“农业型美丽城镇”定位,近年来,新桥镇不断做强农业产业,发展“农业+”。

以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以产业带来人才汇聚,以产业带来区域活力。

“当前,新桥镇已经培育规模农业企业4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据罗雄文介绍,新桥镇为做好农业产业文章,实现了全域7347亩土地流转,为大规模种植,科技型农业企业入驻创下良好环境。

同时,新桥镇积极实施“农业+人才”,借助农业项目和省级田园综合体平台,积极引进和聚集国家、省级等各类专家、人才,如今已建成专家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各1个,并建有市级“500精英”创业创新园。

打造人才沃土,创建良好环境。新桥镇的“筑巢引凤”成效颇为明显:国家级项目羊肚菌智能植物工厂、国家级项目水稻育种实验基地以及亿亨果蔬5G精准田园等项目落地新桥;创成3A、2A级景区村各2个,引进七彩花田、绿野园林、葵花科普园等农旅项目,美丽乡路串联起特色风情,成为体验项目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做好农业筑基,新桥镇在大规划下,也有小妙招。

“我们始终坚持规模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三线并进,同时推动融合发展,坚持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和智能装备产业培育‘双轮’驱动,深入推进‘两园三基地’产业布局,紧抓‘一老一小’改造提升,对老旧工业点进行腾笼换鸟,培育出许多‘小巨人’企业。”罗雄文说。

产业发展,文化兴旺,美丽城镇建设的最终归宿点,在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为此,新桥镇开展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构建全域沿河沿路绿道系统,创新推进农房五控管理,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构建优质共享生活圈,织密基层治理安全网,夯实党建引领服务台……在产业、人文等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背后,体现着百姓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