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唱响“杭州腔调” 杭滑再斩曲艺牡丹奖

厉玮、丁以婕

2020年10月19日08: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滑再斩曲艺牡丹奖

“小锣敲来嚓啷啷,今朝唱些啥名堂……”热爱曲艺,跨行入门,匠心见初心。10月15日晚,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在江苏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盛大举行,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杭州小热昏第七代传承人金一戈携杭州小热昏作品《鸡吃狼》,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杭城曲坛再次绽放一朵“金牡丹”。

作为中国曲艺界的最高奖项,牡丹奖一直是所有曲艺人为止奋斗的目标与愿景。据悉,本届牡丹奖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全国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金一戈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曲艺演员,在众多优秀节目与选手当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实属卓越真章。

曲艺之路源热爱,十年踪迹十年心。金一戈原先是浙江树人大学一名化学专业的“理工男”,只因从小痴迷热爱曲艺的那颗“赤子之心”,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条道儿。进入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后,在单位浓厚的戏曲曲艺氛围与悉心培养下,金一戈个人更是奋发图强,对外积极交流展演,足迹遍布工厂企业、学校课堂、田间地头,在说唱声中传承杭城之风,对内日复一日地磨炼内功,雕章酌句,只为呈现最完美的“金”品。单位的同事对他的印象都是“走哪唱哪,曲不离口,名副其实的曲艺‘moku’”。

金一戈师承杭州小热昏第六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周志华先生,对于先生的谆谆教导与桃李之情,他亦铭记于心。此次获奖,他在朋友圈真情流露,发表了如下感言:“一朵牡丹,众人浇灌!热爱是种子,老师园丁精心培养,流汗!单位是沃土,领导的栽培,温暖!曲协是撑杆,提供阶梯伴我步步高攀!满满的感恩!”

潮涌千帆相竞,后浪涛声不止。继2014年杭滑院长董其峰获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后,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这个包罗了杭城戏曲曲艺万象之家,也在新时代的一路迈进中不断涌现年轻的传承力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