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开办“粮食银行” 余粮发挥余热,善举传递温情

叶怡霖

2020年10月20日08:2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余粮发挥余热 善举传递温情

最近,家住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的居民发现,家门口多了一家特殊的“银行”。10月15日,世界粮食日前一天,西湖区创新试点的“西湖粮食银行”正式开业。

“这是一个避免粮食浪费、收集余量粮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公益平台。”西湖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借鉴银行的“存取”功能,“西湖粮食银行”积极探索开展余量粮食“存取”工作,广泛积存社会低效利用的余量粮食,精准帮助需求群体获取食品,让“余粮”进一步发挥“余热”。

记者现场探访看到,“粮食银行”面积约130平方米,分展示、仓储、检测、办公4个功能区块。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上,放满了大米、食用油、饮料,以及打包好的蔬菜等。据“粮食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余粮”都是转塘街道食堂以及永辉超市、农夫山泉、盒马鲜生等单位和企业捐助的余量食品,供有需要的居民现场免费领取。老年人、残疾人不方便现场取用的,还可由志愿者送货到家。

虽然是免费赠送,但食品的安全质量可以放心。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粮食银行”运行后,实行募集、物流、分类、储藏、分发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会对蔬果生鲜类食品进行“每日快检”。

据了解,自10月1日试运行以来,“西湖粮食银行”已收集获取大米8.7吨,牛奶、蔬菜、粮油等食品500余份,帮助509户群众免费申领“爱心食品”。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