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岛湖蓝马直播小镇正式开镇

程海波

2020年10月23日08:3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千岛湖蓝马直播小镇正式开镇

“在我们这个小镇,更多的农民将成为主播,原先的农具改成了手机,干农活变成了做直播。”昨日(10月22日),洪建华很是兴奋,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打磨的杭州千岛湖蓝马直播小镇,在经过10个月的试运行后正式开镇了。

千岛湖蓝马直播小镇的本体是淳安县左口乡桥西村毛岭自然村,蓝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洪建华就在这里土生土长,而且有着非常深厚的家乡情结。2014年,游学归国的洪建华抓住整个自然村迁移的机会,率先将新建的楼房改为民宿。在他的带领下,毛岭自然村全村16户人家先后办起了民宿,成为淳安一个独具欧洲乡村风情的特色民宿村。

网红经济兴起后,已经把民宿做得风生水起的洪建华很快意识到,网络直播带货将是一个新的风口,也是改变山村传统发展模式的契机。

“毫无疑问,网络直播带货既是风口也是趋势,如果村民能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把家里的农产品结合农旅、文创一起卖出去,那将给山村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洪建华说,在他的思路中,村民们不仅仅是要把农产品卖出去,更应该是卖生活方式,分享美好的生活感觉,如此也让乡村振兴变得更加多元化。

于是,洪建华这次又带着村民玩起了数字经济,建起了研学基地和场景式的直播教学基地,吸引带货主播和娱乐主播的进驻。在试运行的10个多月时间,千岛湖蓝马直播小镇已经培养了2000多位主播,还成功吸引了10多位业界有影响力的人物(KOL)入驻。

左口乡党委政府也在毛岭村建起了一座“消薄网红楼”,设有乡村振兴馆、网红培训室、网红直播间等硬件场所,设有农品、美妆、饰品、烘焙、母婴等22个主题直播间,并提供场地给蓝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立了“蓝马星球商学院”,专门培训本土农民主播,推动农产品上行。

“我们希望以直播小镇这个点为中心,以点带面,实现乡村旅游和农产品销售的二次转型,以此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与新动能。”左口乡党委书记储菜仙表示。

如今,在千岛湖蓝马直播小镇的带动下,左口乡的发展已经接轨“云端”,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在家乡创业发展。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