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试点启动4年多来,钱江源国家公园书写绿色发展新故事——

浙江开化:钱江源头绿意浓

钱关键、高唯、钱洁瑗、吴莉莉

2020年10月26日08:1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钱江源头绿意浓

秋日,站在海拔800多米的浙江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青尖山上极目远眺,峰峦奇秀,满目葱茏。忽然,几只白鹇蹁跹,轻轻掠过湖面,泛起点点水花。

作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世界之窗”,总面积252平方公里的钱江源国家公园,是全国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地方虽不大,却生活着2062种高等植物和2400多种动物,也是白颈长尾雉、黑麂等中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的“基因保护地”。

“十三五”期间,我国设立一批国家公园。2016年7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批。2019年7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挂牌,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省林业局代管。

试点以来,钱江源国家公园始终践行“生态保护第一”理念,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并在体制创新、资源统管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推出“垂直管理、政区协同”管理体制、“天空地一体化”生态保护与监测工程、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等多项举措,创造了不少“钱江源”经验。

4年来,钱江源国家公园主动叫停10多亿元项目投资,调查发现1401种新记录物种。还与开化县“生态立县”战略、“示范窗口”建设无缝对接,“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书写了一个个绿色发展新传奇。

绿潮涌动下,连续4年,开化县全境出境水Ⅰ类水、Ⅱ类水占比超过95%,今年1月至8月更是达到97.5%,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基于这里的研究,已在国内外权威生态学期刊发表论文293篇,其中被SCI收录的有221篇。

山更绿,水更清。如今,钱江源国家公园已基本完成各项试点目标任务,正在全力争取首批国家公园的正式命名。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