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工会干部提高能力精准履职

定制培训“套餐” “充电蓄能”上岗

羊召南

2020年10月28日08:5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定制培训“套餐” “充电蓄能”上岗

“此次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从新时代教育工会的新性质、新职能、新权利、新作用四个方面,对新形势下基层工会的工作作了深入浅出讲解,让我学到了不少实际技能,充电感满满!”结束了由湖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南浔区2020学年教育系统工会主席量身定制的“培训套餐”后,学员杨勇斌不由感叹道。

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如何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工会工作,对工会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工会干部来说,没有针对性的学习,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卡壳’的问题。”湖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该校针对各类工会干部开展各有侧重、具体务实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在“履责地图”上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做得到位。

量身定制,是该校今年以来培训的最大亮点。“我们专门进行了前期调查,收集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教学授课方面的意见建议。”该校培训处有关人员介绍,“本着‘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工会缺少什么样的人才,就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的思路,我们因需设置课程、依据形势调整内容,确保培训工作与满足工会干部培养与人才资源开发有机接轨。”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为了促进复工复产,在实际工作中有效保障企业职工权益,工会干部提升班设计了《劳动关系处理实务》等课程,帮助基层工会干部及时学习掌握国家最新政策法规,以便更好地服务职工、理顺劳动关系。此外,为规范工会收支,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工会”大背景下对工会财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工会干部培训中还加大了对财务工作的培训力度,设计了《云财务与云经审》等课程,聘请专家教授讲课,针对性地为工会干部“充电蓄能”。

“量身定做、内容实在、操作性很强。”“培训内容很精彩,说的都是我们履责中遇到的难点,听下来很酣畅、很有收获!”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要尽快将学习内容落实到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履责意识和履责能力。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湖州市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理论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本领,帮助工会干部规范履责、精准履责。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