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蔡玲

2020年10月29日08:33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平阳释放“硬核”吸引力

  新德宝智能纸杯机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纸杯机从材料到成型杯子全部自动化。

  浙南印包装备产业高端论坛。

  平阳印巴机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平阳传媒中心供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温州市平阳县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县为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的同时,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实力和竞争力。

  今年1-9月,平阳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6.5亿元,同比增量0.96亿元,累计增速17.4%,规上工业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重2.46%,比上年提高0.3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6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2.1%;生命健康产业产值10.3亿元,增速23.2%。如今的平阳,科创基因愈发凸显,科创成果接连涌现,不断释放“硬核”吸引力。

  完善机制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平阳县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县科技局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统计监测制度,分层次、分类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打造梯度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截至2019年底,该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8家,省级科技型企业528家。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级专家评审37家,新增省科技型企业127家。

  同时,为促进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该县支持中小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应用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加快生产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并引导传统产业领域中小企业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数字化转型。今年共实施县级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44个,申报省级重点研发项目5个。

  为企业带去“乘法效应”

  高效服务

  “我们希望将纸杯机供料环节进行自动化改造,利用机器人等装置实现自动化供料,实现打造无人化工厂的目标,但却受困于缺乏研发设计人员。”近日,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遇到了这样的难题。针对该问题,该县科技局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依托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经过专业研发团队走访调研后,在综合体研发场地内打造了一条模拟产线,用于供料环节的开发测试,目前已经购置导轨、机器人等装备,完全按照生产现场的实际布局进行设计安装。据悉,该项目研发成功后,纸杯机供料系统将实现“一对多”的生产状态,即一个人原地操控即可照看8-10台纸杯机,还可实现夜间不停机,无须管理的状态。按照中速机150个/分的速度,8台纸杯机的车间,仅夜间8小时即可生产近60万个。

  传统发展是做加法,创新驱动是做乘法,平阳县政府的高效服务无疑为当地企业的创新研发注入了“强心剂”,加速实现了这一“乘法效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开展实地走访,努力实现办事“零次跑”;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出台涵盖成果激励、投融资、招才引智在内的科技新政20条……针对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该县始终坚持“保姆式”贴心服务,在积极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提高企业服务质量的各项举措下,充分发挥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扶持作用,解决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该县科技创新券使用额达558.76万元。

  提供强大原生动力

  搭建平台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近年来,该县与国内知名高校、科创专业团队合作,筑巢引凤,一座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拔地而起,焕发无穷活力。

  通过省级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是该县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的公共科技创业服务平台,为许多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温州携创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受益企业之一。“入驻孵化器后,公司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不少,一年可以节约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有更多灵活资金用于产品的转型升级。”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生产超声波实用设备的小企业。自2018年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以来,每年投入近100万元用于科技研发。2019年,该公司研发的“高功率超声波发生器”项目入选了2019年第一批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器种子资金项目,获得了5万元的补助。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市场对口罩需求井喷式增长,口罩机一时供不应求。温州携创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抓紧机遇,研发出高功率超声波发生器,作为口罩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时间投入生产、投向市场。目前,该产品销售额已达4000万元。

  除科技企业孵化器外,该县还搭建了包括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南创空间、云创空间、天工智汇等一系列的科创平台,高标准谋划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温州益坤电气创成上海大学新材料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平阳基地;三星机电企业通过与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联合开发汽车新型智能制动器及控制系统,填补了自动驾驶中制动系统的技术空白……这些平台扎根平阳,服务全县创客和产业,引入创新技术与项目,并不断发掘企业技术需求,为该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原生动力和科技支撑。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