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2%

2020年10月29日08:40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前三季度我市CPI同比上涨2.2% 涨幅全省最低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日前发布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但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涨幅最低。

  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明显扩大,服务项目价格涨幅缩小,工业消费品价格由涨转跌。

  猪肉价格涨幅收窄,海鲜价格仍处于高位

  前三季度舟山市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7.7%,其中畜肉类价格上涨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分析认为,上半年受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明显。进入第三季度,猪肉供给有所改善,猪肉价格涨幅由上半年累计上涨73.6%收窄为上涨66.9%。

  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一方面是受海产品资源衰退及疫情影响,致使水产品供给量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舟山水产品打包外销需求趋于旺盛,致使禁渔期后本地水产品供给不足,因此推动前三季度水产品价格上涨7.4%,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保持平稳。舟山市菜篮子直供点积极推进鲜菜平价供应,前三季度鲜菜供应充足,鲜菜价格上涨1.7%。

  服务类价格下降,金饰品价格上涨

  休闲娱乐类服务价格有所下降。受疫情影响,交通、旅游、住宿、电影票等价格未出现往年节假日涨价潮,这是拉低服务项目价格涨幅的主要原因。

  房屋租赁价格下降明显。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租房消费需求明显不足。第三季度需求有所回升,但房租价格未出现明显上涨,前三季度私房房租及自有住房价格均下降2.1%。

  金饰品价格上涨明显。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投资者避险需求上升等影响,推高了国际金价持续上行,进而带动黄金饰品价格,前三季度金饰品价格上涨28.2%。

  第四季度CPI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总体上看,当前舟山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价格平稳运行。

  预计第四季度,在十一、中秋“双节”市场需求阶段性集中释放的影响下,部分食品及服务类价格均存在一定上涨动力。但总体而言,舟山菜篮子直供点平价保供力度较大,积极推动节日期间的鲜菜供给及猪肉控价,且猪肉供给逐步改善,一般情况下食品类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除节日影响外,服务类价格无明显的涨价动力,CPI总体将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陈颖丹、魏蓉)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