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客流越来越旺 高铁商业越来越好 嘉兴好味道飞向远方

张瑞洁

2020年10月29日08:2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好味道飞向远方

讲述者

朱冯剑,龙庄润集团品味江南连锁超市嘉兴南站店店长。

精彩瞬间

嘉兴特产热卖一空

“有没有宏达烧鸡?”“桐乡胎菊怎么卖?”在龙庄润集团品味江南连锁超市嘉兴南站店,店长朱冯剑被顾客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些嘉兴的老字号、土特产。让朱冯剑印象最深的一次,店里20多只宏达烧鸡一到货,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

“这几年客流越来越旺,店里的生意一直不错。”朱冯剑说,从早6时到晚9时,店员们忙个不停,但看着店里的顾客满载而归,想着有更多的人能品尝嘉兴味道,心里也别有一番喜悦。

经典记忆

从小店起步 争做中国高铁商业第一品牌

十年前,高铁还是新生事物,朱冯剑到现在还十分佩服老板冯星的眼光。

“那会儿,知晓高速铁路的不多,很多人觉得高铁站离市区远,旅客都是来去匆匆,难以形成商业氛围,这个生意不好做。”朱冯剑说。

但冯星通过查询和对国外高速铁路市场的考察,敏锐地发现了高速铁路车站商业的机会,认为这是一条好路子。

冯星甚至选择离开原来的公司,来嘉兴创业。2011年,他成立了浙江龙庄润商贸有限公司,全力投入高铁站商业。开设公司初期,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但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出色的管理,龙庄润迅速发展,“在六七年前,我们品味江南嘉兴南站店就开业了,在南站也算是一家老店。”朱冯剑介绍。

品味江南、宏达烧鸡、城际之星、禾城小厨娘……在冯星的带领下,龙庄润大刀阔斧,先后在300多个城市拿下400余家门店。

“我们的店里有很多嘉兴元素。”朱冯剑说,最知名的是嘉兴的老字号宏达烧鸡。2018年,龙庄润集团全资收购浙江宏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浙江宏达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后,龙庄润集团为宏达食品投入近千万元资金,进行生产车间、设备流水线的全面改造,使之达到了国家级空气净化和食品级标准,升级后的生产线规模与效率是原来的5倍。依靠先进科技和高铁时代的红利,同时研发出了真空系列、休闲系列、锁鲜装系列产品,宏达烧鸡也越卖越红火。

从“源于高铁,布局全国”到“争做中国高铁商业第一品牌”。因为高铁,每一个龙庄润人的梦想开花,拔节生长。

惊艳十年

高铁商业前途可期

高铁改变商业。

曾几何时,绿皮火车是人们长途出行的普遍选择。“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让一让……”的叫卖声犹在耳边。它是几代国人关于长途旅行的集体记忆,是一段出行或归乡的开始,记录着几代人对梦想的追求。

时至今日,高铁开通互联网订餐、站点订餐服务,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坐在高铁,轻点手机,就可以轻松叫份外卖,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或是馄饨水饺等中式餐点应有尽有,可以直接送到旅客的桌前。

在高铁站候车,再不是像以前,拥挤、杂乱,混杂着汗水的味道,现在,公交化开行的高铁,将每天数十万客流“分割”,时间精确到秒,大量的旅客不必再在候车室等待几个小时,随到随走的出行,让大客流顺利分解,人山人海的情景自然成为历史,旅客出行也多了几分从容。

“以前,都说高铁站又偏又远,谁能想到现在呢!”朱冯剑的语气里带着兴奋,每天,她的店铺里总是顾客盈门。

高铁嘉兴南站从2010年开通运营至今仅仅10年的时间,从日均客流3629人次到疫情前的日均15000多人次,高峰时期超过24000人次;日均办客列数从一开始的76列到现在的217列。不仅有了量的变化,也取得了质的飞跃。

高铁带动入禾游客井喷。一组数据显示,2009年,嘉兴接待国内外游客2558万人次,而到了2019年攀升至12028.1万人次。

高铁时代加速了人流、物流的流动,与之相伴的是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及其产生的辐射力,生产要素动起来,经济更加红红火火。

更加让朱冯剑期待的是,高铁嘉兴南站的未来。运用“城站一体”开发模式,引进国际一流的城市投资商、运营商进行整体设计和连片开发,让一流建筑设计大师的作品在这里云集,建设一批高端楼宇、高端酒店、高端商圈,集聚一批金融、咨询、会展、采购等商务机构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配套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打造富有时代感、国际范的城市CBD“黄金心脏”。

将来的高铁新城,不仅着眼于解决嘉兴城市当下的功能短板,还要向世界展示红船起航地“走在前列”的雄心和壮志。“以后,在这样高品质的高铁站开店,一定可以将嘉兴味道带到更远更多的地方。”朱冯剑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