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建鸭米基地推“稻鸭共作”

沈晏、范宇林

2020年11月02日13:54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定海建鸭米基地推“稻鸭共作”

风吹过,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青岙村的鸭米基地里,金黄色的稻田发出沙沙声,不远处的栅栏里,一群鸭子正在田间嬉戏。负责基地生产管理的定海汇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志钢告诉记者,未来几天将对2万平方米的鸭稻米进行收割,每平方米平均产量约0.75公斤,900余只麻鸭也已育肥。

今年4月,定海区农合联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一亩田”众筹活动,在小沙试点建设全市首个鸭米基地,通过“稻鸭共作”种养模式,进一步推广绿色高效生态农业。“稻鸭共作产出的鸭稻米绿色无公害,口感也很好,去年荣获‘浙江好稻米’金奖,今年我们引进同样的品种和技术。”该中心主任姚养军说。

据姚养军介绍,发展“稻鸭共作”生态农业,关键环节是把麻鸭圈养在稻田。“鸭子在稻田里吃虫子,它的粪便又可以当肥料,这样的话化肥、农药使用量会明显减少,很环保。而且在田地里‘自由奔跑’的鸭子,还能起到除草、松土的作用,促进稻秧生长。”姚养军说。

今年受气候影响,褐飞虱虫情严峻,浙江省防治农业动植物疫病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陈志钢认为,鸭米基地建设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很好示范。他告诉记者,今年褐飞虱发生程度远重于往年,普通稻田杀虫农药喷施次数翻了一倍多,而鸭米基地一次也没有使用。

“一亩田”众筹对象是广大群众,他们也是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主要受益者。据了解,市民在支付一定费用认养后,可通过微信群,参观水稻从播种到收割的全过程,并可与家人到现场体验播种、生长、收获等农耕乐趣。作为回报,等到水稻成熟以后,部分稻米归认养人所有。

据了解,青岙村的鸭米基地共有27名认养人,待稻米收割、加工、装袋后,每人可获325公斤鸭稻米和5只麻鸭,由定海区农合联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分批配送至家门口。“折算下来,比市场价低一些,质量又高,后来有不少人来打听认养的事。”陈志钢说,销售端没有后顾之忧。

一方面让市民吃到价廉物美的绿色食品,另一方面为参与农户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拓展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定海区农合联农业生产服务中心计划进一步扩大“稻鸭共作”试点面积,引领绿色富农惠民。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