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祖桐君·中药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在浙江桐庐召开

2020年11月02日15: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1月1日,药祖桐君·中药传承与创新高端论坛在浙江桐庐召开。近120名来自上海、湖北、浙江等地的中医药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从业人员共聚“药祖圣地”桐庐,共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围绕“中药传承与创新”主题,中药领域大拿们通过演讲和问答的方式,共享疾病防治、药效分析、制药技法等领域新思维,全方位交流了中医药领域研究的新进展、新成果,内容涉及创新药物研究、免疫调控机制、中药资源评估、抗骨质疏松等多方面干货。

就中药资源评估和中药材GAP的关系,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教授、博导郭巧生阐述了中药材GAP是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最终方案。他认为,中药工业企业开展中药资源评估一方面能保障原料安全、可持续供应,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参与全行业资源分配。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秦路平在中药抗骨质疏松的创新研究及防治策略演讲中指出,当前骨质疏松长期用药副作用大,老年性、糖尿病性、炎症性、药源性等不同类型骨质疏松症状缺乏特效药。针对这种情况,课题组在二仙汤、三子丸等中药抗骨质疏松方面取得成果,为临床上应用中医药防治骨质疏松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医药学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医学实践经验,桐君药祖文化更是桐庐的瑰宝。近年来,以药祖桐君为主题,桐庐组织了系列活动,弘扬“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桐君文化,同时把医药文化作为桐庐产业转型的突破口,布局大健康产业链条。桐庐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让药祖文化根植桐庐产业发展中,开启中医药文化繁荣发展的新篇章。(赵俊杰)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