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小康路上的“幸福歌”

音乐剧《小巷里的幸福》在杭首演

厉玮

2020年11月02日11:3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唱响小康路上的“幸福歌”

  10月30日晚的杭州艺苑剧场门口,一条条熟悉的杭城小巷缓缓亮起了市井的灯火。车水马龙的十五奎巷,香溢四方的百井坊巷、枕水人家的米市巷……这些冒着腾腾烟火气的城中阡陌,藏着我们最真切的生活况味。

  有人说,杭州人的幸福感是天成的。沿着一个个路牌缓缓往前走,就将通往一条名叫“幸福巷”的小巷。当晚,由杭州演艺集团、杭州歌剧舞剧院出品的音乐剧《小巷里的幸福》在艺苑剧场正式首演。

  该剧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剧,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首批资助项目、2020杭州市主题创作重点扶持剧目,在“最‘艺’是杭州——2020年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中首次上演。

  “幸福巷”的原型 是最杭州的市井生活

  IT界精英陈亮在最意气风发的时候,遭遇到爱情和事业的双重打击。一败涂地的他,心灰意冷地回到了离开多年的“幸福巷”……故事就从这里开始,陈亮遇到了曾参加抗美援朝退伍多年的外公、热心到爆棚的社区大妈、早出晚归的歌手室友、游手好闲却喜欢路见不平的啃老族、一天只卖100碗面的奇葩老板,以及一个在小巷担任基层工作人员的女孩丁香。

  原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与现在慢悠悠的小巷生活,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碰撞与摩擦。从疑惑到理解,从生疏到融洽,陈亮学会了用心去融入这个平凡却温情的“大家庭”。几番波折,他终于看到了生活最本真的样子,这一切都是握在手中的美好。最后,他在身边人的帮助下东山再起,同时也收获了一份真挚的爱情。

  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剧,《小巷里的幸福》的核心就是幸福。“幸福巷”的原型,就来自于十五奎巷、大井巷一带,是编剧蒋巍打小就熟悉的地方。“在十五奎巷、大井巷晃悠的时候,我时不时会放慢脚步,看看街坊邻里的生活状态。巷子里的每个人,关系都很近,甚至比亲戚还近,但这也是一个既单纯又复杂的小社会。”蒋巍说,他将这些记忆中温暖而难忘的小巷点滴都搬上了舞台,也将这条小巷取名为“幸福巷”。

  仅仅是吃这件事,就能真实而微妙地体现小巷的邻里关系。剧中,编剧特地在小巷里设计了一家面馆,老板每天就卖100碗面,食客基本上就是街坊邻里。“老板对每个人都很熟悉,谁不要葱,谁多点汤,都了然于心。来这里吃面的每个人,包括老板自己,都很幸福。”更有趣的是,剧中还专门设计了一首“说唱+小热昏”的音乐,从宋嫂鱼羹唱到葱包烩,歌词里都是念念不忘的杭州滋味。

  为本真诠释角色 演员深入基层采风

  8月底,音乐剧《小巷里的幸福》正式建组,杭州歌剧舞剧院派出了空前强大的演员阵容。值得一提的是,主演均由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担当。

  导演王小红表示,剧中的角色虽然是平常生活中的普通人物,但是要把他们演绎得生动而饱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几位主演还特地去体验了一下剧中角色的真实生活。女主角丁香的扮演者葛菲芸,跟着十五葵巷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了一次人口普查,与街坊们宣讲、普及、填表;扮演面馆老板的男高音张玉芳特地走进面馆,穿上围裙,体验了一回当大厨的经历。

  现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杭州歌剧舞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运智表示,文艺院团应该努力锻造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与浙江“重要窗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去体现百姓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巷里的幸福》以小见大,又非常接地气,描绘了今天幸福的小康生活,为‘十四五’蓝图注入‘文化力量’。”

  当晚首演结束之后,观众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故事贴近生活,有笑有泪,但通过音乐剧的形式呈现,特殊但精彩,很“声动”地“唱响”了杭州人民的美好生活。据悉,《小巷里的幸福》成功首演之后,将于11月6日开启巡演,第一站将走进萧山剧院。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