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回升加快 效益持续改善

湖州:1至9月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邵鼎

2020年11月03日09:2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1至9月我市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眼下,位于湖州安吉县的嘉瑞福(浙江)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十分繁忙,各条生产线基本都处于满负荷状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抓住国外居家办公“宅经济”产品需求大增的契机,今年以来,企业的订单量持续激增,为满足海外市场的产品需求,企业进一步加快了产品研发的进度,不断完善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了外贸出口的大幅度增长。截至三季度,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686.5%。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湖州工业经济全力突出稳增长、扩投资、强保障等重点工作,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低开、回稳、上走”的向好态势。数据显示,1至9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87.5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1至8月加快1个百分点。9月单月实现增加值92.9亿元,创下年内新高,同比增长8.1%,增速较8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进入9月份,全市工业企业补库扩产意愿增强,推动工业生产回升加快,效益持续改善,尤其是新动能增长持续发力,有效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从行业看,全市通信电子、专用设备和医药制造等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10%以上,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而从产销看,1至9月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达97.4%,较1至8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9月产销率达98.2%,产销率同比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制造业的快速复苏是湖州工业经济运行向好的一个积极信号。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增加值为609.9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与上半年相比,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升2.1个百分点,生产回升的同时有效带动了效益平稳增长。

市经信局负责人认为,随着今年降本减负力度加大,以及企业生产运营的逐渐正常化,目前规上工业企业盈利正在逐步改善。特别是一些中型企业的盈利增强支撑了规上工业效益向好。例如,金三发抢抓市场需求,扩产防疫物资,1至9月实现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了1355.4%。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91.8元,同比增长5.4%。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