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陈岛垦荒精神凝聚脱贫攻坚精神动力

徐海云

2020年11月04日09:16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以大陈岛垦荒精神 凝聚脱贫攻坚精神动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资源支持,更需要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支持。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只有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才能保证脱贫攻坚的成果永固。大陈岛从昔日满目疮痍的荒岛到今天的“东海明珠”,其中的垦荒实践就是一部生动的脱贫攻坚奋斗史。大陈岛垦荒实践中形成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于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需要从中充分汲取精神养分,从而有效凝聚脱贫攻坚的精神动力。

脱贫攻坚需要艰苦创业的硬气。大陈岛垦荒队员坚持不等不靠不要,不惧艰难险阻,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顽强拼搏精神,创造出了突出的垦荒业绩,充分彰显了台州人的硬气。决胜脱贫攻坚,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品质,努力克服扶贫路上的艰苦条件,做到迎难而上,与群众同甘苦,共进退。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改变消极散漫的精神状态,坚守勤劳致富信念,提升艰苦创业的精气神。

脱贫攻坚需要奋发图强的大气。大陈岛垦荒队员坚定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最终建设成了美丽新大陈,充分彰显了台州人的大气。决胜脱贫攻坚,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充分发扬奋发图强精神品质,带领贫困群众坚定脱贫攻坚目标,抢抓战略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脱贫致富。同时引导贫困户克服精神萎靡的状态,树立起脱贫的必胜信念和斗志,激发贫困户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

脱贫攻坚需要无私奉献的和气。大陈岛垦荒队员身上闪耀着突出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们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岛建设事业,为大陈岛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底蕴,充分彰显了台州人的和气。决胜脱贫攻坚,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把脱贫攻坚作为自身的一项事业去做。坚持扎根基层,用驻村诠释坚守,用奉献践行担当,用真情书写感动。同时积极引导已经脱贫的群众积极回馈和奉献社会,完成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华丽转变。

脱贫攻坚需要开拓创新的灵气。大陈岛垦荒队员在垦荒实践中敢为人先,坚持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勇于开拓进取,用创新智慧书写垦荒奇迹,充分彰显了台州人的灵气。决胜脱贫攻坚,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充分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擅出奇招、敢破难题,真正用创新思维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充分调动贫困户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索,大胆实践,勇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束缚,走出一条各具自身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