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提供全链条服务

舟山普陀水产品综合体助企业开疆拓土

刘慧静

2020年11月04日10:25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创新载体提供全链条服务 普陀水产品综合体助企业开疆拓土

“以前一家工厂单打独斗,不能形成合力,自从有了水产品综合体,这里就成为一个平台,我们将综合体的产品和外地网红基地对接,共同推广普陀的精深加工水产品。 舟山兴普水产综合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静波说。

舟山兴普水产综合体服务有限公司是入驻普陀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下简称“普陀水产品综合体”)的中介服务机构之一,主要职责是为普陀水产加工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直播培训及直播带货服务。袁静波介绍,普陀水产品综合体共设有共享直播间11间,大型场景直播现场1间,小型直播现场1处。“窗外就能看到渔港、渔船,非常有原产地感觉,入驻这段时间,我们已经试播了好几场直播,带货效果相当不错。”袁静波说。

普陀区现有水产加工企业600余家,在产品研发、冷链物流、经营销售等方面以往大多都是单打独斗。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多重影响,今年1月至8月,普陀区水产品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2.2%。如何帮助水产企业渡过难关,更好地服务这些企业?今年7月,普陀水产品综合体正式建成。

普陀水产品综合体坐落于舟山国际水产城,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是一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行、多方参与,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的新型创新载体,具备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直播试训、双创孵化等六大功能,形成了以保姆式窗口服务、共享式无偿服务、订单式有偿服务、科技金融贴息服务、水产券应用服务等五大服务为主的服务体系。“为让普陀水产品综合体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还成立了普陀水产品全产业链党建联盟,建设普陀水产品精深加工助企先锋服务平台,依托创业中心党支部,构建‘1+2+9’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体系,包含一个服务体系,两大服务内容和九项服务举措。”普陀区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普陀水产品综合体产业联盟会员企业已达62家,综合体已为会员企业提供包括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2000余家次,解决水产企业技术难题15个,举办业务培训、路演和直播活动10余次。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