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独居,一个绕不过的社会问题

徐根凯

2020年11月05日09:4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老人独居,一个绕不过的社会问题

独居老人是老年人口中的弱势群体,因为长期独居,生活环境基本很简陋,身体好的时候还能自食其力,一旦生病,衣、食、住、行存在很多困难,迫切需要社会的关怀和支持。人口预测结果显示,到2030年,我国的空巢、独居老人数量将增加到两亿多。老人独居问题已成为一个绕不过的话题,不容消极回避,只能积极面对。

近年来,有关独居老人家中离世无人知晓的事件时有发生。2018年7月27日,广西上林县一名老人被发现在家中去世,老人身边还躺着3岁的孙子,已奄奄一息,所幸村民抢救及时,孩子被救了回来;2019年3月3日,江苏无锡一位独居老伯长期患病,等亲戚上门看望时已孤独离世;类似悲剧上海今年就发生了两起,8月15日,宝山区一位78岁的老人被邻居发现已去世多日;另一起也发生在8月,上海浦东高桥某小区一位独居阿姨在家中死亡至少7天,邻居发现异样后报警……

独居老人在家中孤独离世事件虽然是个别的,但我们从中会发现一些共同特点:高龄、患病、无人照料、社会关系单一等,这些成了独居老人致命的“元凶”。这也反映出独居老人在经济、医疗、情感、社交等方面,有着巨大的需求空缺,需要社会统筹填补。如何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能够幸福安度晚年,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独居老人需要的不只是同情,还要有切实的帮助和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今天,家庭已经不能完全承担起养老的责任,国家、市场和社会必须协同行动,才可以将老人和子女从面临的社会发展困境中解放出来。

关注老人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就是在为经济发展缓解后顾之忧。政府除了加大对养老和医疗的投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外,还应该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在社会服务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社区的服务功能,比如建立独居老人的个人档案,为其提供医疗服务与咨询,组织志愿服务、义工服务活动等,积极关怀和陪伴独居老人,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并有针对性地为独居老人提供社会生活服务和健康保健服务。这样,不仅有利于提升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幸福感,而且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