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扇门,要回迟到三年的工钱

王炜丽、俞莹

2020年11月05日10:0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进一扇门,要回迟到三年的工钱

  探访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下午

  探访地点:湖州市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关注理由: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公共服务治理的典型,它把矛盾调解、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多项服务合而为一,采取了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模式,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2020年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该中心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安吉县运用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做法,认为值得推广。

  47岁的李治亮来自安徽,来安吉务工已经有10个年头了。今天下午,我们在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见到他时,他正在等候签字领工钱,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来回踱步,眼眶湿润。

  得知我们是记者,他停下了脚步,拉住我们说要好好表扬一下这里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他和工友终于讨回了拖欠了近三年的工钱,总共19.87万元。

  2018年,李治亮和26个工友跟着包工头李一在安吉多个建筑工地干活。5月份,到该发工资时,李一以生病为理由拒绝支付工资。到后来,索性电话也不接了。

  与李一失联了一年多时间之后,2019年5月,李治亮和几个老乡来到了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劳动仲裁窗口,把讨薪的经历告诉了工作人员。

  “看我们这么多人的工钱没拿到,工作人员很重视,马上带着我们来到了隔壁的劳动监察窗口。”李治亮说,“起先还担心他们会‘踢皮球’,没想到大队长亲自处理,还在这里和相关部门集中协调了此事。”

  我们看到,整个中心设立了1个导引区,10个开放式接访窗口,法院、检察院、信访、公安、住建等部门在此集中办公,前来办事的群众经过引导有序来到了相应的窗口部门。

  这时,中心调解室金牌调解员王正平出来喊李治亮。我们跟着他来到了调解室,里面全是李治亮的工友,正在表格上填写银行卡号和姓名。“以前,我们就怕遇到事摸不到‘门’,经过这件事之后,我们知道了,以后有事认准矛调中心这扇门就行了。”工友施世祥激动地说。

  听见了调解室的热闹劲儿,当天正在矛调中心集中办公的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董卫武也赶了过来。得知是自己经办的案子,队长马上打开了话匣子:“这个事情能解决确实不容易。我们当时调查发现,李一已是肺鳞癌晚期,辗转联系上他时,他虽然承认,但就是拒不支付。因他的行为已构成犯罪,我们把案件移交给了县公安局。期间,李一病情加重去世。”

  当事人离世,司法途径走不通了,案子又回到了董卫武手上。因为集中办公,大家对案件都有所耳闻,因此,住建、信访、公安等部门人员主动联系董卫武,帮着一起想办法。为寻求突破,几个人还走遍了与李一发生过承包关系的所有建筑公司。

  看到他们为一群陌生人如此尽心尽力,建筑公司也感动了,主动提出对部分已做未完工的工程照常支付工程款,甚至还超额支付。

  整个讨薪过程中,李治亮和工友没有过多奔波。“说实话,我们本没有抱多大希望能讨回工钱,即便讨回了,肯定也要自己‘跑断腿’。但没想到在安吉,有这么一帮人为我们做主,真是找对人了!”和我们道别时,李治亮眼中依旧泪光闪烁。(文内李一系化名)

  体验感受:采访时,我们从来来往往的群众脸上看到了信任,就像李治亮和他的工友们。为了讨回迟到了三年的工钱,他们把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了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虽然,讨薪过程困难重重,但是,拧成一股绳的基层治理力量最终带给了他们希望与光明。

  我们在现场感受到,矛调中心就像一个“信访超市”,因为进了这扇门,能处理各类问题,就像超市一样货品齐全。在这里,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