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强起来 百姓生活更精彩

杭州市余杭区打造全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0年11月05日19:0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90后"刘伟学是杭州市余杭纸伞非遗传承人刘有泉的孙子,大学毕业后就跟着爷爷学习纸伞制作。前不久,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老街的非遗馆群正式揭牌开馆,刘伟学也带着祖传手艺入驻"余杭纸伞馆"。

刘伟学说,瓶窑老街人气旺、活动多,传统非遗技艺能够被更多人知晓、关注。当天,不少市民来到他馆里一探究竟。技艺展示区前,还有许多小朋友探着脑袋,目光透着好奇。小伙很是高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这门古老的技艺。"

因为浓浓的"文化味",瓶窑老街人气更旺了。良渚玉雕、石濑花灯、风筝制作、瓶窑蚕桑……这些"老手艺",都在这片良渚古城遗址所在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不止是瓶窑老街,得益于余杭区大力实施"文化西进"三年行动,全力打造全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余杭西部的径山、黄湖、鸬鸟、百丈等镇文化设施建设有声有色,文化活动编排月月精彩,山村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百姓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文化地标等你打卡

最近,家住径山镇径乐家园小区的王大伯每天进出小区,都要往对面多望上两眼——大气漂亮的径山镇文体大楼快完工了。"我们文体娱乐活动基本都是在潘板文化礼堂进行,空间不够宽敞,设施也不全,新大楼造好,这些都不成问题了。"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镇完成13个文化礼堂、5个特色展示馆、8个文旅驿站、2个文化主题公园建设。这个"浙江省书香城镇",还探索"图书馆+景区"建设模式,建成九龙驿站图书"一证通"服务点,实现了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全域覆盖。

同样"书香弥漫"的还有百丈,这个余杭最偏远的山镇,有一家叫"沐竹"的图书主题民宿。在万亩竹海中泡澡品茶尝农家菜,本已十分惬意,若再有两三本好书相伴,那更是人间乐事。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在这里探索的"图书馆+民宿"建设模式,让民宿不止于民宿,更添了几分雅趣。游客周先生说:"住在这样的民宿里,让人身心愉悦,流连忘返。"

自2017年启动"文化西进"三年行动以来,余杭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西部五镇文体设施建设。在鸬鸟,余杭抗战馆、团史馆、新四军被服厂旧址三大红色文化阵地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漫步黄湖街头,不论是绿地公园、大溪漫步道还是各村的文化休闲小公园,随处都能见到文化植入。与此同时,五镇的游步道、骑行道、篮球场、健身苑点、公共厕所等一大批配套文旅设施也投入使用,一个复合型的西部文旅设施网络已经形成,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获得感。

文化菜单任你点播

"看看每场演出的上座率,就知道山村老百姓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有多高。"瓶窑镇宣传委员周冬梅介绍,自从瓶窑老街开街以来,几乎每周末都会安排各种文艺活动。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余杭推出专属西部五镇的文化菜单活动220场(次),投入补助经费800万元。这些活动,几乎场场爆满。

怎么让山区老百姓在家门口观赏、参与文化活动,一直是余杭打破区域发展不平衡、精准扶持西部五镇的着力点、关键点。余杭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专门推出了文化菜单,收录了省市区各类文化精品活动,涵盖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送书送电影等类别。"

"菜单"丰富,"菜色"如何?

三年来,余杭先后举办了西部五镇滚灯操大赛、"美丽洲故事会"西部专场、西部五镇原创节目大赛、"文化西进"一镇一品优秀成果展演、"文化余杭"原创精品歌曲大赛等。同时,引进名人名家、省市专业院团的演出活动走进五镇。浙江台湾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浙江省朗诵名家团走进余杭西部诗歌朗诵会、曲艺名家翁仁康走进西部专场演出、高雅艺术走进西部五镇浙江交响乐团专场演出、醉美余杭名人名家书画展进径山、杭州滑稽艺术团走进余杭西部专场演出、杭州越剧团走进西部演出、国乐飘香进西部专场等活动,把高品质精神食粮送到每个村落,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余杭区图书馆三年共赠送新书4万余册、调拨扶持图书万余册、流转图书3.3万册。出动汽车图书馆重点为五镇开展流动服务,把更多更好的图书送到五镇读者家门口。

区文化馆、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等单位年均开展60余场(次)培训。三年来,培育区级一级群众文体团队8支,上等级群众文体团队31支,五镇团队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成为繁荣当地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从年头到年尾轮番推出的一个个文化活动,让山区群众在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中流连忘返。

文化作品邀你共赏

余杭西部五镇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这都为文艺作品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对此,余杭区真金白银投入,下大力气支持,三年来共补助450万元,为精品创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这三年,五镇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在音乐、舞蹈、民间艺术、小品、图书出版等方面共计创作60件(套)。特别是村歌创作项目,不仅展现了五镇众多村落的自然风光,更为推广西部旅游资源增添了一缕缕动听的旋律,径山镇更是全区唯一村歌全覆盖的乡镇。《悠然见南山》《小古城故事》《幸福眷恋的地方》《遇见鸬鸟》《溪口恋曲》等32首村歌,使五镇74%以上的村舍都有了自己的音乐代言。其中《溪口恋曲》《吉祥西山》获全国村歌大赛金奖,《悠然见南山》《念念难忘》获2019"诗画浙江"全省旅游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铜奖。

依托"一镇一品"文化品牌,西部五镇加速农文旅融合步伐,径山茶圣节、瓶窑花朝节、鸬鸟蜜梨节、百丈"好竹意小镇"艺术节、黄湖融·创文化节等都已成为各自的品牌文化活动。"梨小六""茶小僧""径灵子"等文旅IP卡通形象,助力宣传推介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特色小镇,走出了一条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从美丽产业到美好生活的全域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

"看到山里的老百姓开心,我们心里也开心。"余杭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余杭已获评全国第一批文化工作先进地区、浙江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名列第一。(陈清、金昱川)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