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海关放行首批租赁贸易方式进口货物

郭真

2020年11月05日09:5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海关放行首批租赁贸易方式进口货物

日前,杭州海关所属丽水海关顺利为辖区的肖特玻管(浙江)有限公司租赁的一批铂铑合金生产线零部件办理了通关放行手续,这也是丽水辖区企业首次以租赁贸易方式进口货物。

据介绍,租赁贸易是指出租方在一定时期内把商品租给承租方使用,承租方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租金的贸易方式。现代经济活动中的租赁贸易,通常商品的价格比较昂贵,如飞机、船只采矿设备等,近年来又扩大到成套工厂和大型成套设备。

此次“肖特玻管”租赁的该批零部件含有贵金属元素,使用寿命约为12年。如果企业直接购买,不仅设备成本高昂,每年还要承受8.3%的货值折旧。而采用租赁贸易方式,企业每年只需支付设备货值8%左右的租金,即可开展生产经营。“通过租赁的方式,我们每年只需要支付租金和利息即可,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企业部门经理闫继波介绍,有的零部件每年还要送出国外维修,直接采购返修零件必须原件返回,周转周期很长,但采用租赁贸易可以非常方便地根据需求随时调整租赁数量。

在获悉“肖特玻管”有在国外租赁零部件的需求后,丽水海关主动上门对接,向企业详细讲解租赁贸易法规政策和监管要求,指导企业完善租赁合同,悉心帮助企业用好国家政策。同时,丽水海关优化了通关流程,引导企业用好两步申报、自报自缴等便利措施,进一步压缩进口设备的通关时间。

“跟一般贸易相比,租赁贸易能够增强流动资金的周转能力,改善企业的资产质量,同时还能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灵活又便捷。”丽水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关员仓璇介绍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