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3年建成农村村级物流网点220个 本岛基本实现快递“村村通”

石艳虹

2020年11月06日09:28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3年建成农村村级物流网点220个 本岛基本实现快递“村村通”

手机一点,快递到家。现如今,农村网上买买买也越来越方便了,家门口就可以收寄快递。记者昨天(11月5日)从舟山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舟山3年共建成村级物流网点220个,本岛行政村基本全覆盖。

不用跑城区取快递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定海双桥街道南山社区,进门左手第一间,就是快递室,内有两排货架,架上和地上堆了不少快递,不时有村民赶过来取走快递。室内窗边悬挂着一块写有“四好农村路物流服务网点”的绿色牌子。

“这个时候算少的,多的时候房间里走路都没地方。”南山社区书记夏国庆告诉记者,南山下辖5个自然村,现共有村民2000多人。现在网上购物越来越普及,村民们的快递量也与日俱增。之前双桥没有快递网点,村民取快递需要到盐仓或定海城区,骑电动车需要半个多小时路程。

3年前,社区腾出一间办公室用于物流网点,供村民快递暂放,虽然没有派专职管理人员,但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志愿者等时常在此志愿服务,大大方便了村民。

“现在,村民再也不用跑定海取快递了。”眼瞅着快递室的快递越堆越高,夏国庆在思量着进一步加强管理。“与快递公司达成合作,专人管理快递室,确保快递暂存期间摆放有序,拿取时进行核对以免丢件。”

在新城千岛街道浦岙村,农村物流网点则是依托中国邮政的村邮站建立起来的。站内货架、快递摆放整齐有序。

该村邮站位于村主路路口,旁边就是菜场和卫生服务院,是村民日常活动的必经之地,经过时拿个快递很方便。

村邮站负责人童秀儿告诉记者,该物流点今年运行以来,邮政的快递、信件,她会送货上门。其他快递公司暂存在此的快递件,她也会“盯好”,确保快递件找到“主人”。

3年建设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3年建设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共建成220家农村村级物流网点。”昨天,市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刘波介绍。

积极响应省相关部门要求,2018年,舟山制定下发《舟山市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实施方案》建设任务,定下目标:三年建设200个农村村级物流服务网点。

今年年初,舟山在此基础上又增建了20个网点,共计建成网点220个。

刘波介绍,在建设中,鼓励各区域探索好的建设、管理模式,不少地方是借用社区、村公用房改建而成,或与快递、物流公司合作,并配相关管理人员。

有的村级物流网点还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在电商服务平台上大力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同时设立农产品收寄点,向农户提供包装、快递服务,并实行优惠的资费套餐。

经过此次改造,舟山本岛行政村已基本实现村级物流网点全覆盖,其他主要住人岛屿人气较旺的行政村也进行了覆盖,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逐渐打通。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