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水巴士上的遐思

胡杨木

2020年11月06日09: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九水巴士上的遐思

  登上九水巴士的那一瞬间,我下意识地低了低头。这是怕头碰上船上的雨篷。这应该是年轻时,坐船回家时形成的一个习惯。

  那个年代,从县城回故乡小镇的家,只能走水路。小小的客轮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客轮虽然不大,脾气却大得惊人。行驶在河港中,机轮的隆隆声,震得船窗“乓乓”作响。在船舱里是绝对没有私聊机会的。乘客之间的交谈只能是扯直嗓子喊。船舱便成了嘈杂的场所。

  今天的游轮,已被赋予了休闲的功能。当然不会再有如此让人无奈的场景。这是一艘有着江南丝网船风韵的船只。体型并不十分庞大。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十分平稳。客舱的设计与公共汽车相仿佛:中走廊的排椅,宽敞而简洁,色调壮重而不奢华。驾驶舱设置在客舱的前端。使乘客的正前方通透了许多,能看得见船朝前行。

  船被撑离了河岸,转头便朝南湖驶去。机轮的轰鸣声也已不复闻,耳畔传来的也只是平和的机器声。依旧是滑槽式的船窗自然也不会再有“乓乓”的噪声。这样的环境很容易激发人的遐思。

  船在宽阔的水上走。南湖水在船侧泛着微澜,阳光下闪烁着金波点点。城市正朝我们展露它的一角:在水波和绿树衬映下的高楼,便如同海市蜃楼般的既真实又虚幻。

  在湖心的那一片绿茵中,露出的那个翘翘的屋檐,我知道那是著名的烟雨楼。停泊在烟雨楼南侧的那艘船,我知道是那艘更加著名的红船。

  船正在驶经一座石拱桥。这是一座古老的设计与现代的工艺相结合的石拱桥。高大而圆圆的石拱,像一轮满月横跨在河流上。

  船很快便朝小南湖方向驶去。从船上看小南湖,毕竟与踏上小岛感觉有着很大的不同:有一览全景的畅快,却没有移步换景的赞叹。岛上楼阁隐没在绿色中。只能凭借记忆中的印象,在想象中复原。九曲桥依然在,但是坐在船上,自然看不到那一份曲折。围绕着小南湖水面的那一圈隔断,漂浮内外的水质居然泾渭分明,不由得让人感叹现代科技的鬼斧神工。倘如一湖的水乃至整个城市的河水都能清澈如许,碧水蓝天的景象确实够令人神往的。

  船从铁路洋桥底下小心翼翼地驶过。正遇上一列火车在桥上隆隆而过。蒸汽机的发明,使火车和轮船成了现代文明的象征。水陆两大文明此时此刻在这里交汇,似乎拨动了我内心那一根隐秘的琴弦,让我的遐想忽地飘出去好远。我知道,在我的内心深处,赞赏古老的文明和推崇现代科技的进步是并行不悖的。前者似乎是在回答我从哪里来,后者又似乎是在探讨我将到哪里去。那么,此时在船上,是否苍天向我昭示,我们应该如何去继往开来?

  过了铁路洋桥后的船在水中打了一个折,转而朝西驶去。两岸是正在施工的工地,八角的凉亭已经飞檐高翘,沿河的长廊也已露出了雏形。我可以想象美人靠上坐着的游人正在观赏河中游船和船中的我。就如同我在船上欣赏美人靠上的丽人。东棚屋下和南门头一带在我记忆中那一份破旧已经不复存在。就如同穆家洋房一样已经被贴上了簇新的墙砖。虽然正修建的岸边尚没有花团锦簇的景象,但那一丛芙蓉在深秋的时节居然仍绽出了一树的灿烂。

  我以为船会一直朝西,正想象着在船上观血印禅寺和三塔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甚至想象着旧时的纤夫,踽踽而行的艰辛。但是,船却在范蠡湖公园的望湖亭前折而往北。

  船沿着旧环城河走。早先年修建的栈道,正逐渐被新的绿化带所取代。改变是社会发展的本质。也是人性的求变本能所致。

  月河街到了。让人怎么想象,如今喝茶聊天的宁静长廊,原先居然是众多小猪嘶叫的买卖行。

  过了那座石拱桥,又过了北丽桥。左侧岸上,是新开辟的芦席汇街区。南岸的那一片低洼区域,原来应该是缸甏汇。原先的环城路在我的记忆中,路面堪堪与低洼区的房屋屋面平。

  那个时候总有一种住在如此低矮的房屋中的人,像是过着土拨鼠一般生活的感慨。这一角落的消失,实实在在地折射出了整个社会的变迁。

  船在此处折而向南,两岸的景致又以现实与记忆中的形象交替着呈现在我的眼前、呈现在我的脑际。新辟的左侧岸上,终于出现了一抹嫩黄一抹酱红,这是新栽种的花卉吧?如何能敌得过右侧岸边那一座凉亭,那一曲廊道给人的厚重与苍然?我知道东门菜场和人民公园这一带正在改造。但我不知道改造后的火车站广场将以何种崭新的面目呈现在世人的眼前?世界一直在变,但一百年前风雨如磐的厚重历史却永远定格在了右岸边那十多个年轻人的身上。

  也许,一百年前的人们也并不见得能理解当年这些年轻人的所作所为。就好像许多年之后的人不见得会理解同代年轻人的所作所为一样。但是,世界并不见得会因此停下前行的脚步。

  这一路驶来,旧桥、新桥、凉亭、廊桥、飞檐翘角、美人靠、栈道、古街市、石帮岸,依次迎面而来,撞开了我的记忆。让现实幻化,让历史重现。我也知道,船正朝着启航的船坞驶去,正在驶向新的起点,正在驶向未来。我更知道,未来并不一定是可知的,但是,未来必定是全新的,也必定是令人神往的。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