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社区居委会》看哭战疫英雄

牛春梅

2020年11月09日08:38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人艺《社区居委会》看哭抗疫英雄

“让我平静一下!”北京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德青看完北京人艺新剧《社区居委会》的排练后,上台与演员见面时用手抹了抹眼角,但心情还是不能平复,“没想到北京人艺能够关注到社区层面,让我们社区干部成为舞台的主角,看着舞台上的一幕一幕,战疫以来我们工作中经历的一幕一幕又涌现到眼前,我的眼泪不停地流,都是幸福的眼泪。”

李德青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她看戏时流露出来的感动,正是《社区居委会》剧组主创们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来自真正战疫一线社区干部的肯定也让他们对即将举行的公开首演更有信心了。

话剧《社区居委会》由李龙吟编剧,讲述了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北京一个普通社区居委会里所有工作人员从严冬到初夏,在每一天琐碎的战疫日常中,与社区居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当下关于战疫题材的戏剧作品不少,但选择社区防控这个角度的并不多,其实这个角度非常适合人艺,讲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更能够发挥人艺的特点。”《社区居委会》导演之一、北京人艺院长任鸣透露了北京人艺为何会以这个角度讲述战疫故事。

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乃至于今年的疫情,北京人艺的创作都从未缺席,先后推出了《北街南院》《生活·家》《社区居委会》三部作品。更巧的是,这三部作品的导演都是任鸣。“面对灾难,用戏剧发声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每到这样的时候,每个人艺人都会体现出他们的使命感。”任鸣说,第三次执导这种特殊题材作品,他总结的经验就是在艺术上要有鲜活的人物和深厚的生活基础,“这种大事件每个观众都是亲历者,你说一句假话他们就不爱看了,所以一定要有生动的表达,要用细节去感染人,思想上要有高度,艺术上要有深度。”

任鸣坦言,这种与时事紧密联系的作品,容易出现艺术性不高的问题,但他们在创作中从没有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制造一部“应景之作”,而是致力于打造一部能够留下来的,表现当代北京人生活的作品。他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看出这个作品的艺术价值。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