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年度话剧《基督山伯爵》首演

舞台三小时浓缩百万字传奇

牛春梅

2020年11月11日09:19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舞台三小时浓缩百万字传奇

  国家大剧院年度话剧《基督山伯爵》昨天(11月10日)首演。从“你以为我贫穷、低微、瘦弱、不美,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到“如果你不是基督山伯爵,你还能得到正义吗?”从《简·爱》到《基督山伯爵》,同样的经典,同样的制作班底,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再度见证经典的魅力,也再次呈现了国内戏剧人对西方经典的别样解读。

  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讲述了一位名叫爱德蒙·邓蒂斯的水手,因受到陷害被关进了伊夫堡监狱,在那里他遇到了睿智善良的神父法利亚,并在神父的帮助下脱胎换骨逃出监狱,最终化身为基督山伯爵展开复仇的传奇故事。原著近百万字,在舞台上如何呈现可谓是一大挑战。编剧喻荣军没有着意讲述一个详尽的故事,而是在三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以简明的线条勾勒出大的框架。同时,他在情感渲染方面又不惜笔墨,选取了原著中多个经典场面,使得主要角色都有立体丰满的形象。

  “复仇”曾是西方文学作品经久不衰的主题。小说中主人公被朋友出卖,失去最爱的人,经受最深重的苦难,但又在困境中遇到智者,不仅脱离苦难还获得巨额财富,最终“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快意恩仇的故事,猛一看像是复仇爽文。但在今天,舞台上呈现的更多是以当代人的视角去审视这个一百多年前的故事。

  喻荣军独具创意地将主人公爱德蒙·邓蒂斯拆分成三个角色,代表不同生命阶段和人生境遇下的邓蒂斯。这样的改编,也给了导演王晓鹰更大的创作空间。舞台上由于洋、赵岭饰演的三个邓蒂斯,经常会有跳脱时空的对话和凝视。他们既是主我与自我的对话、人物与心灵的对话,也是现在与过去的对话,既有爱与恨的纠缠,也有着复仇与救赎之间的较量。这样的处理将人物内心的纠结外化,使得戏剧张力更大,也让舞台变得更为动人心魄。演员孙莉在剧中饰演的女主角美茜苔丝,依然是她在舞台上常见的美丽而忧愁的形象。

  简约而不简单的舞台,也让这部复仇传奇剧更耐人寻味。全剧舞美没有太多写实的场景,大都是通过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道具来切换场景,隔绝人世的监狱就是一张破烂的床和石头的墙,繁华的巴黎不过是几道花纹繁复的镂空装饰,背景上大海影像的变幻代表着主人公命运的变化,这种少即是多的处理加强了传奇色彩。剧中,在大舞台上还有个具有丰富功能的可升降盒子表演区,它有时是码头,有时是监狱,有时是客厅,有时又是法庭。邓蒂斯在狱中时,波诡云谲的黑白色大海围绕着这个盒子,冲刷着它,让他的悲剧命运更直观地呈现出来。

  该剧昨起至11月15日、17日至18日演出。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