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实现跨省重大网络案件协同查处

2020年11月14日11:4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温州11月14日电  (艾宇韬、王丽玮)昨天,记者从在温州召开的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会议上获悉,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将开启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动执法合作,对涉及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普遍性的典型违法行为,联合开展跨省(市)的专项执法行动。

网络经济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动力,是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伴随着网络社交、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一些虚假宣传、侵权假冒、数据造假、恶意刷单甚至实施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等问题也随之凸显。会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动执法合作协议》,明确三省一市市场监管执法机构对立案查处的网络违法案件,发现网络违法行为涉及跨省(市)的多个地区、多个违法主体的重大案件,案件主办方可以请求发起集群战役,通过牵头成立联合办案组、临时指挥部等方式,实现长三角协同查处。

对涉及长三角区域具有一定普遍性的典型违法行为,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提议并通过联合发文等方式,联合开展跨省(市)的专项执法行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打击,实现生产、流通、仓储服务以及网上网下一体化、全链条打击。对涉及跨区域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分享证据材料、通报协查,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将建立定期会商联络制度、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涉及两省(市)以上的如网络售假、食品安全、重大质量违法等案件,实施联合挂牌督办、一案一销制度。

据悉,自2019年《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和《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实施办法》签署以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线索移送、执法协助、执法联动、执法互认、信息通报等多项高效的工作机制,在执法实践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已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万多件,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300多件;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案件1.86万件,收缴罚没款4亿余元;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办案件4.27万件,在全国“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中,查办案件139件;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案件近5万件,“3·15”期间,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39万余件217吨。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