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铜管吹响初冬的号角

厉玮、丁以婕

2020年11月16日08:3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光辉铜管 吹响初冬的号角

黄金一般的温润音质,吹响迷人而华丽的号角,是开启杭州初冬之夜的第一缕浪漫。昨晚(11月15日),国内最顶尖的管乐演奏家——小号陈光、圆号满燚及长号朱玮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为杭城观众带来一场室内乐“光辉铜管”音乐会。

铜管重奏作品相比交响乐作品来说,编制虽小但精悍,声部虽少但音色统一且富有张力。其独有的音色特点和“战斗”风格,一改室内乐给人“娇贵”的印象,在大众之间迅速获得了极大的欢迎。

当晚的铜管室内乐专场,先后上演了包括歌剧选段、电影配乐、流行音乐等不同体裁在内的铜管重奏作品,用雄壮、辉煌、热烈的音乐将18世纪到20世纪的十首风格鲜明各异的作品串联起来,古典作品、现代作品、流行作品,不一而足。

以一曲维也纳爱乐的招牌之作《维也纳爱乐的号角》为序,最后在丹尼斯·霍顿改编的威尔第歌剧《阿依达》第二幕终曲中落下帷幕。小号的高亢、长号的庄严、圆号的优雅及大号的深厚浑然一体,交织出辉煌动人的冬之旋律。由十六位铜管演奏家一起谱写的这场“光辉铜管”音乐会,让杭州乐迷在满目金色和满耳灿烂中深深感知到铜管乐器的巨大魅力。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