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1+X+N”打通数据便民最后一公里

文军

2020年11月16日09:05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六横“1+X+N”智慧政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打通数据便民最后一公里

  “办证不需要再来回奔波,方便了。”舟山六横苍洞村村民韩红亚要申请门牌证,通过最新的智慧政务平台,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记者从六横管委会获悉,六横“1+X+N”智慧政务平台项目日前正式启动,通过人机联动打通了数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1+X+N”智慧政务平台,是指1个智慧政务服务大厅,35个便民服务站点,在N个公共领域实现“数据打通”“人机联动”“智慧集成”。

  以村民韩红亚申请门牌证为例,她致电六横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中心社发窗口,询问办证所需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在其所在村的政务便民服务站就能办理。韩红亚挂掉电话到服务站,在提交完个人信息后,服务站代办员立即通过工作台向12公里外的六横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发起视频通话,用高拍仪将韩红亚提供的身份信息材料等共享给工作人员远程审核,随即发证。整个流程,不超过10分钟。

  为加快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自助办,六横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中心凭借24小时自助无人大厅,打通村社及各个局办的数据壁垒,通过村社便民服务站点实现人机联动。

  “以前办事办证,要到峧头的六横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中心。现在村里老年人居多,很不方便。”六横社会治理与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借助智慧政务工作平台,老百姓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和相关证件,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或预约相关业务,几分钟就行了。

  六横智慧政务工作平台24小时不打烊,可全天候提供临时身份证打印、医院预约挂号、医院检验单查询打印、违章查询等64个与群众日常密切相关的事项。为方便外籍人士,该平台还开发了中英双语功能。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