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长兴前三季度治污显成效

2020年11月16日09:28  来源:浙江在线-长兴新闻网
 
原标题:长兴:深入打好治污攻坚战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今天厂区已检查完毕,预热器、篦冷机、煤堆场等生产工艺一切正常。"在位于湖州长兴县煤山镇的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工艺管理员周坤芳在记录并汇报了各生产工艺的检测结果后,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周坤芳已经是公司的老员工了,从事厂区现场管理工作长达15年的时间,这些年来,他感受到了工作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在厂区检测一圈回来,都是灰头土脸的,就像刚下矿挖了煤,现在你看,全身都是干干净净的。"

  从被戏称"煤矿工"到干净清爽完成整天的检测工作,周坤芳身上的变化来源于槐坎南方日产7500吨熟料生产线示范项目的建成投产。多点位自动监测烟气成分、自动调节控制喷氨量,最大限度实现经济和环保的双赢,并且运行稳定可靠。"我们这条生产线建成之后,通过精准SNCR+干法脱硫+布袋除尘+湿法脱硫烟气处理工艺,可以做到氮氧化物达到9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35毫克/立方米、颗粒物1毫克/立方米、氨逃逸0.08ppm等,都远低于国家标准的排放值。"湖州槐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照海介绍到。

  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也意味着浙江省首条水泥深度脱硝示范减排工程投用后的稳定运行,预计每年腾出能耗5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排放约6500吨。2020年,南方水泥更是投入1亿元,对白岘南方进行低温SCR技术改造,对长兴南方实施SCR技术改造,同时在槐坎南方1号线进行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改造,实现从深度脱硝到超低排放的技术迭代,助力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而这只是长兴全方位强化涉气污染源管控、有效提升空气质量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长兴大力开展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对全县电厂、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持续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提标改造。持续深化涉VOCs企业管控治理。重抓扬尘治理,探索工地"驾照式"管理、"扬尘保证金"等监管模式。开展重点区域废气异味"一企一策"治理。今年1-10月,全县PM2.5浓度均值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8%;空气优良率均值为90.2%,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长兴一直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优县"战略,先后荣获了国家生态县、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系列荣誉。走在长兴,绿树环绕、碧水蓝天,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工作目标有思路、工作方法有亮点、工作成效有突破,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加快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县域典范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副书记、副局长王洪斌说。(黄碧云、李娟)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