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融媒体看龙泉

浙江龙泉:打好“组合拳” 聚力“稳就业”

康梦琦、胡燕姿、叶龙伟

2020年11月16日13: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浙江龙泉积极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按照“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全力打好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政策“组合拳”,切实解决群众最基本的需求。

今年1至10月,龙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1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58%。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85%。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6人,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520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组织员工进行“云培训”。

“云服务”保障用工

“对用人单位、求职者双方来说,线上招聘都很方便,也更契合年轻一代的求职习惯。”谈到今年首次推出的网络招聘会,来自龙泉的求职者王雨婷不停点赞。

王雨婷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今年,疫情耽误了她的求职路,但这场“云上”招聘会,却给了她一次全新的机会。“我在线上便完成了简历投递,太方便了!”王雨婷说,不用到现场就能求职,这不仅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还节省了往返食宿等开支。

同样,对用人单位来说,“云招聘”将需求收集、需求审核、需求发布、人才预申报、申报审核、在线视频评审等全流程移到线上进行,也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网上报名参加企业达到150多家,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招聘第一天,单日浏览人数就达到了3500多人。”谈起龙泉首届网络招聘会,该市就业管理服务处负责人方伟表示,“今年通过云端招聘,既减少了招聘工作成本,又让招聘变得更精准更灵活。”

人在家中宅,职从“云上”降。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用工和个人求职服务,今年,龙泉暂停了原计划初七、初八举行的春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并将线下招聘转为线上招聘。借助龙泉市网上人力资源市场网站、龙泉市掌上就业微信公众号以及龙泉掌上就业小程序三个就业服务平台,企业可以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可以通过网络向企业投递简历,也可以直接电话联系企业。

“每年招聘人才渠道复杂,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进行人才搜寻和筛选。”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万芬芬表示,今年的“云招聘”省了不少麻烦,“通过后台数据可以轻松获取大量求职信息,从而瞄准优质人才精准服务。”

经过全市多部门的努力,国镜药业、鸿业塑料等几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都保持了用工稳定。

如今,“云上”揽才已成为一种新趋势。除首届网络招聘会外,今年,龙泉还推出了高校毕业生暨企业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专场网络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群体提供求职岗位1200余个,并持续两个多月为复工重点缺工企业推出动态招募信息,共有400多家企业线上提供岗位7400多个。返岗复工期间,龙泉121家规上工业企业返岗率达99.77%,位居丽水市第一。

“今年春季复工复产以来,为助力全市各类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人社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企业职工‘云培训’工作。”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和就业促进科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今年龙泉近400名企业员工通过“云培训”提升了专业技能。

“线上培训这种形式很好,利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学习,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姜婷表示,线上学习时间灵活,很实用。

联合阿里数字乡村电商学院,面向特色农产品种养殖专业大户等群体,开展淘宝直播专题培训班;联合浙江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新媒体直播线上培训、网红创客线上公益培训,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云培训”大力提升了龙泉职工的技能素质。疫情防控期间,龙泉5家企业开展疫情期间线上培训,364人参训。

助老助幼类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在服务。

多举措精准帮扶

“作为一名助残专员,我主要负责剑池街道残疾人庇护中心人员信息登记工作。每个月扣除五险,还能按时拿到近1500元的工资……”龙泉市西街街道低保人员季垚说,能够自食其力通过就业过上更好的生活,他感到十分知足与感恩。

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2019年年底,龙泉市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面向全市低收入群体陆续招用助残专员8人,季垚就是其中最早上岗的人员。季垚及母亲、妹妹都是残疾人,之前仅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生活。自从他走上公益岗位,全家人的生活条件好转了许多。

疫情防控期间,龙泉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残联等部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对季垚等助残专员开展了相关业务线上培训。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这些助残专员分别在南秦、大沙、安仁、剑池、八都5个街道的残疾人庇护中心进行了全日制就业。截至目前,龙泉市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残疾人专职委员及助残专员在岗27人,村(社区)非全日制公益性助老助幼岗位、保绿保洁岗位、劳动保障协理岗位合计在岗135人。

残疾人庇护中心季垚在办理业务。

此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期间,为确保低保低边户、对口扶贫地务工人员、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龙泉靶向施策,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开展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进一步兜住了民生底线。

“我在老家时生活蛮困难的,到这边后各方面待遇好多了,我们夫妻俩对未来很有信心。”去年,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57岁贫困人员肖光泽来到了龙泉,在浙江三田压缩机有限公司从事仓库货物的分类与入库工作。今年他又把远在老家的爱人也接到了公司。工资底薪加计件提成,现在两人每月收入可达9000多元。

“公司为昭化困难员工办理了五险,还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用餐及住宿条件。疫情防控期间也经常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并尽力给予解决。”浙江三田压缩机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刘媚说。

广元市昭化区是龙泉市对口扶贫地。2020年春节期间,龙泉市人力社保局东西部联络小组与昭化积极对接,通过线上平台提供20家企业的302个岗位,并通过线上不定期提供岗位数2000余个。为保障昭化务工人员顺利返岗,2月下旬,龙泉通过专车、专列共接来54名昭化劳务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0人。近10家龙泉企业为他们提供了爱心岗位,人均月工资达3500元。龙泉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引导各企业为昭化籍务工人员缴纳五险费用,并给予企业爱心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此外,在龙泉市全年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还可以享受5000元的交通生活补贴。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也是龙泉人力社保局重点聚焦的就业群体。为保障其精准就业,今年,龙泉招录引进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工作人员277人,定向委培分配95人,新招录行政事业单位临时性工作岗位高校毕业生60多人,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238人。

此外,龙泉还开展了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取消高校毕业生见习人员户籍限制等一系列特色服务,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截至11月5日,龙泉新增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7家,推荐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20人,发放见习补贴及意外险118.8元;举办首届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通过浙江省就业创业服务系统动态跟踪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37人,目前已稳定就业243人;向41家企业发放吸纳高校毕业就业社保补贴71.84万元,涉及高校毕业生105人;向17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5.4万元。

“城乡就业巴士”将求职者送到不同企业。

新思路推动就业

“我之前一直在温州打工,今年打算留在龙泉工作。”龙泉市住龙镇村民范友鹏介绍,以前找工作都是自己一个厂一个厂去找,非常麻烦,今年政府开通“城乡就业巴士”将求职者直接送到了不同企业,“有意向的岗位可以直接登记,真是太方便了。”

范友鹏口中的“城乡就业巴士”,是龙泉今年为稳就业推出的创新举措。在龙泉企业中,本地务工人员占原有在岗人数的80%以上。如何因地制宜有效盘活本地劳动力资源,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

为此,龙泉市人力社保局创新成立工作专班,根据19个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的具体方位,合理规划求职招聘路线图,并开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培训+求职登记”四位一体“城乡就业巴士”,分批次到各村镇为待就业人员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实现了村民求职与企业招聘无缝对接,架起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与缺工企业间的暖心桥梁。

“疫情期间我们共开通‘城乡就业巴士’20车次以上,带动10余个乡镇200多名有就业意向的人员入企求职,有效保障了复工企业的招工需求,也为当地群众就业提供了一条便捷有效的绿色通道。”龙泉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泉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副主任黄琳在浙江国立包装车间了解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赵从礼返岗工作情况。

为打通企业复工堵点,今年,龙泉“多车并开”全力稳就业。

2月24日晚9点多,两辆“返岗直通车”驶入丽龙高速龙泉出口,四川昭化首批37名赴龙泉务工人员历经20多个小时,终于成功返岗。

“担心买不到车票,也怕近1800公里的车程中有感染风险。”昭化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赵从礼感激地说,“幸亏有了‘返岗直通车’,让我顺利回到了龙泉,今后一定继续努力工作!”

赵从礼今年54岁,10年前因车祸致残,家里上有八旬父母、下有读大学的儿子,过去在老家开三轮车每月收入仅1000多元。到了龙泉后,他的家庭条件改善了许多。“他在我们这里主要做粘箱,很务实也很爱钻研。”浙江国立包装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吴长玲介绍,公司为赵从礼安排了爱心岗位,他现在月收入有4000多元。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对回龙泉复工有顾虑。为纾解复工紧迫需求,解决就业帮扶对象返岗难问题,龙泉市人力社保局精心制定了“专车接返”方案,免费开通了30多辆“返岗直通车”,前往四川、贵州、河南、湖南、重庆等省市,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一站式”“点到点”免费接回龙泉企业外省员工1000余人。

不仅如此,龙泉还开出了“巡回诊疗专车”进行上门体检服务。推出“流动”医院,医务人员免费上门为返龙员工开展胸部X光片、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检测。疫情期间共为130多家企业1600余名员工提供了体检服务。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