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剧本摘得阳翰笙剧本奖

路艳霞

2020年11月16日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幻电影剧本摘得阳翰笙剧本奖

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举行。本届阳翰笙剧本奖共评选出年度剧本大奖5部和年度优秀剧本奖5部。

王晋康的科幻电影剧本《生命之歌》斩获年度最佳电影剧本奖;王朝柱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剧本《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获年度最佳电视剧剧本奖;苑彬的话剧剧本《少年派》获年度最佳戏剧剧本奖。

《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四川省宜宾市委宣传部于2019年共同设立。“阳翰笙剧本奖给了所有剧作家展示才华和魅力的机会,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福音。”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表示,很多小说家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剧作家,但是小说的发表园地很多,剧本的发表园地则很少,这个奖项的颁发将会鼓励剧作家们一路前行,不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作为首届阳翰笙剧本奖年度最佳电影剧本奖的得主,王晋康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当下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正在不断地深入人们的生活,它们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解构了人类原有的生存秩序。而科幻剧本想要表达和展现的就是科学理性和人文思考不仅会有冲突矛盾,更是共生共存的关系。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