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钢琴家米沙·纳米诺夫斯基共赴冬日之约

徐颢哲

2020年11月16日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钢琴家米沙·纳米诺夫斯基

  国家大剧院“冬日之约”系列音乐会上周五晚(11月13日)迎来一场重磅演出。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和被誉为“钢琴抒情诗人”的80后俄罗斯裔美国籍钢琴家米沙·纳米诺夫斯基共同奉献了三部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其中包含著名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春天”》。初冬夜晚,“乐圣”的经典作品驱散了观众身上的寒意,所有人仿佛都沉醉在“春天”里。

  19时30分,一头标志性浓密黑色卷发的吕思清站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中间,和米沙交换了一个眼神,奏响贝多芬《降E大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第一乐章“有精神的快板”,钢琴轻快的旋律和小提琴悠扬的声音相互追逐,所有观众立马精神起来。这部辉煌雄伟的作品作于1795年,其中各主题的发展巧妙,关系对比出色。被演奏的气氛感染,两位演奏家在现场堪称“表情帝”——吕思清时不时眉飞色舞,米沙则随着旋律不住鼓起腮帮子嘟嘴,萌态尽显。

  紧接着,两位演奏家奏响了贝多芬最被大众所熟知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春天”》。这部经典之作是贝多芬献给富利斯伯爵的作品,作于1800年,后人因此曲表达了希望、温馨和幸福而为其赋予了“春天”主题。正对着米沙演奏方向的一位四五岁的小观众,情不自禁地随着欢快的旋律十指飞舞,这也正是现场观众心情的写照。

  音乐会下半场,两位演奏家倾情上演了被誉为贝多芬“最值得欣赏的杰作中的杰作”的《C小调第七小提琴奏鸣曲》。相比于上半场轻快明亮的气氛,音乐会下半场的调性转向悲怆,此曲以不同浓淡的音色、音乐理念组合而成,达到自然的统一。两位演奏家的演奏极富感染力——可以很明显看到,现场观众脸上的表情少了上半场的轻松,而多了些许凝重。一曲奏毕,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两位演奏家兴致不减,又加演了舒伯特《小夜曲》等五首作品。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作为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音乐总监,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吕思清就策划了很多贝多芬的作品,准备在今年“五月音乐节”集中上演,向“乐圣”致敬。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五月音乐节”未能如约而至。这几个月,线下演出逐渐恢复,在2020年仅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吕思清开玩笑地说自己要抓住这个尾巴,与小提琴家宁峰一起接力完成贝多芬的10首小提琴奏鸣曲。

  事实上,当晚演出的三部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都是此前上演率极高的作品。在吕思清看来,对人性的追问,一直贯穿于贝多芬的作品,用最简单的手法刻画出最深刻的音乐思想。当晚吕思清演奏的贝多芬《C小调第七小提琴奏鸣曲》,早在他16岁时参加国际小提琴比赛时就曾拉过,如今已是知天命之年的吕思清直言:“当年演绎这部作品很年轻,现在更注重哲理性和音乐的平衡,有很多音乐戏剧性的变化。”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