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无水港“问海借力”打开物流“绿色通道”

钟根清

2020年11月17日08:2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无水港“问海借力”打开物流“绿色通道”

  浙江省山海协作升级版“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丽水市城投公司下属丽水陆港公司的“‘问海借力’打造丽水综合物流通道——宁波丽水合力打造丽水无水港”榜上有名。

  物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之一。丽水无水港是丽水为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而搭建的一个公共物流平台,作为丽水宁波山海协作重要项目,两地于2017年7月合作共建丽水无水港,构建海铁联运通关一体化。浙江海港下属的宁波舟山港团队驻点进行业务帮扶,协助丽水无水港开展业务。两地通过创新物流模式、用人机制,延伸海港业务功能,与产业和资源要素结合,构建绿色物流通道,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持。

  借力宁波舟山港资源优势,丽水无水港先后启动了丽水站、缙云站至北仑港的海铁联运业务,还专门开通丽水出口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为莲都、缙云、青田等区县3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准时高效、百分百上船出运的物流服务,为丽水进出口增添了一条便捷、高效、绿色的物流通道。

  丽水无水港通过海铁通道,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延伸码头堆场功能和临港仓储功能到丽水,方便企业就近提还箱。同时,无水港启动属地报关、进出口全程代理等业务,夯实物流通道建设,引导本地企业物流产值回归。如外贸公司海陆丰的集货仓从温州迁回丽水,相关的订舱、报关、运输等业务也能就近在无水港办理。

  “通过丽水无水港海铁联运出口,一年可节约我们陆路物流成本70多万元。原来出口货物从提箱到完成装箱,需要10多个小时,如今1个小时就能完成,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效率,为我们合理安排生产、装箱出运及库存管理提供了便利。”纳爱斯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节假日等物流高峰期、尤其是疫情防控交通管制期间,整合两地资源定制方案,保障外贸出口通畅,帮助企业规避违约等带来的风险。同时,把海铁联运的政策补贴精准到每个标准箱,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发展动力。

  作为丽水本地唯一的海铁联运物流平台,在宁波、丽水两地各方共同努力下,丽水无水港业务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服务品质赢得了当地企业的高度认可。今年,丽水无水港海铁联运业务量逆势上扬,截至10月底已累计完成业务量8556标准箱,同比增长11.3%。预计全年业务量有望突破15000标准箱,海铁联运业务量有望达到10000标准箱。(钟根清、刘俊夫、余星星)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