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热心夫妻照顾聋哑孤寡老人16年

王志坚

2020年11月17日08:5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热心夫妻照顾聋哑孤寡老人16年

  11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陈满宝老人的房间时,陈龙俊正蹲在床头给老人滴眼药水。听到有人进来,陈龙俊手抖了一下,眼药水从眼角流了下来,他急忙拿纸巾给老人擦拭。

  陈龙俊今年47岁,躺在床上的陈满宝老人89岁。陈龙俊叫老人“小爷爷”,他和妻子已经默默照顾这位老人16年了。

  “他73岁那年,患了一场重病,我见他可怜,就把他接到家里来了。”陈龙俊介绍,陈满宝老人是义乌廿三里街道东陈村人,从小家里穷,父母去世得早,因从小聋哑一直未婚,无儿无女。

  “听老人的村里人说,他六七十岁之前还会干活的,经常外出打零工。后来生病了,不能外出打工就再无生活来源了。”陈满宝六七十岁时生了一场大病,严重胃穿孔,住院治疗了很长一段时间,花光了所有积蓄。作为村里的“五保户”,陈满宝每月可领一笔900元左右低保金,但因为身体越来越差,需要的医疗费用也越来越高。73岁那年,他不幸患了中风,陈龙俊不仅垫付了医疗费,还直接将他接到自己家里照顾。

  “我叫他‘小爷爷’,是因为他是我爷爷的堂兄弟。”陈龙俊说,老人没读过书,一直以来只认得一个“正”字,他用“正”字计数字。

  据悉,早在2004年前,陈龙俊就已在帮忙照顾陈满宝老人了。“他以前住的是一间土坯房,由于漏水严重,家里坑坑洼洼的,我找人将泥地变成了水泥地。”前几年,老人的那间平房被定为危房,陈龙俊每年都要帮老人修一次瓦片,并用木料支撑加固,以防房子倒塌。

  三周前,陈满宝老人再次突然中风,住院治疗半个月后,医生建议回家保守治疗。“现在是吃中药、针灸,一个月若不好,我还要继续送他到医院治疗。”

  陈龙俊自己做点小生意,生活不算很富裕。他和妻子育有2个孩子,儿子在北京林业大学读大二;女儿在义乌绣湖中学读初三。

  “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也很孝顺,省了我们不少心。”忙碌而有序的生活,陈龙俊觉得很充实。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