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探索海岛特色乡村善治新路径

陆平

2020年11月17日10:3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定海探索海岛特色乡村善治新路径 微自治绽放和谐花

  11月8日晚上6时许,舟山市定海区双桥街道村民黄根夫和队员吃过晚饭带着手电筒,来到浬溪村的农田间、橘林,开始夜间巡逻。双桥是定海最大的蔬菜供应基地,由于区域广阔、田地分散,夜间时常发生蔬菜瓜果失窃现象,村民自发组织起了“众家田园众人护”夜巡队。3年来,黄根夫和队员们用心守护着村民们“盛夏的果实”。

  “如果说矛盾调解中心是‘灭火’工程,那么微自治品牌建设就是‘防火’工程。”定海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黄艳庭介绍,近年来定海致力探索海岛特色善治新路径,“众家田园众人护”“百家田园联心种”等微自治品牌连点成线,“一村一品”的善治格局逐步成型。

  “看到浬溪村夜间巡逻队蛮有成效,越来越多老党员、种植户自发加入。”双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街道下辖各村都有了夜间巡逻队,共有60多名巡逻员,从6月西瓜、玉米成熟,到9月丝瓜、蒲、菜椒等收获,再到金秋橘子上市,他们每天轮流值夜班守护田园里的瓜果蔬菜。

  在定海,“有事一起干,事事商量着办”的氛围正日趋浓厚。今年5月,来自外省的新居民鲍某因私自种植虹桥村民包某的抛荒地,产生了农作物收成归属问题的矛盾纠纷。盐仓街道新居民中心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3名新居民老乡代表,“以新调新”聚合力,多次和村干部一道采取见面约谈、分头协商、双方调解等方式,成功化解了该起矛盾纠纷。

  做好自家事,关心支持村里事。“水笔1元一支,本季度共采购100支”……近日,岑港街道涨次村文化礼堂里响起了“唱账”声,今年第三季度村级收支明细逐笔公开,接受现场50余名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干部监督。“公开唱账,目的是用民主监督管住小微权力。”岑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唱账”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村内小微工程、房屋宅基审批、低保低边申报工作进行公开通报及票决,村民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热情不断提高。

  “微自治”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马岙街道马岙村村民看到水井露天不卫生,自发出资修缮搭棚,制定公约自发维护,于是有了“众家井大家筹”;马岙街道团结村的团结水库畈农田有部分荒废,100多户村民分担共同种植打理,于是有了“百家田园联心种”;岑港街道桃花苑社区,设立了“隔壁”茶室,推出“岑心菜单”,开展社区协商,让居民说心里话、议众家事……

  作为“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微自治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黄艳庭说,定海将继续加大微自治品牌培育力度,丰富社会调解力量,吸纳乡贤、东海渔嫂等社会力量形成“大调解”机制;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依托自身优势,在社会治理中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