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深游杭州十条“城市记忆”文旅线路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推广季启幕,近1个月推出89堂非遗、民俗体验课

张雅丽

2020年11月18日08:4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带你深游十条“城市记忆”文旅线路

  杭州的北山路、南山路、河坊街、上天竺,是一个地名,是一段历史,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11月17日,“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启幕,杭州首发十条“城市记忆”主题文旅线路产品,与杭州常规旅游线路不同的是,这些线路经文史专家实地调研,由杭州文史学家、考古学家、金牌导游、资深旅游达人组成的“城市解读人”带队出游,一路走、一路讲,重新解码老杭州的文化基因、挖掘深层次的城市记忆。

  全国首发

  十条“城市记忆”主题

  文旅线路产品上线

  11月17日上午10:30,由浙江大学历史学博士、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孟诚磊带队的“天街寻踪”首发团准时启程。

  从南宋记忆馆到杭州九墙、大井巷、河坊街、胡庆余堂、四拐角建筑群、吴越人家,这些市民、游客无比熟悉的杭州地标,孟诚磊以考古的角度进行重新解读,深入浅出。毫无意外,这些皇城根下的考古故事,就连团队里的老杭州人,也是第一次听说。

  同样被重新解读的杭州线路,还有北山路,以怀旧为主题,特邀的杭州文史学家作为兼职导游,带队解说。三公里的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被设计成一条“梦回”1921的时空穿越之旅,以望湖楼、坚匏别墅、西博会博物馆、新新饭店、西泠印社等标志建筑进行串联。一尊石佛、二则御题、三座花团、四座别墅、五座界碑、六个秘密,这些都将在文史专家详实又生动的讲述下,徐徐揭揭开神秘面纱。

  今年,再次启幕的“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全国首发的十条杭州城市记忆主题文旅线路产品,涵盖了西湖文化、南宋文化、吴越文化、新安文化等市民游客耳熟能详的杭州记忆,以旅游线路产品的形式呈现,经过杭州文史学家等“城市解读人”的重新调研、解读,为老地标挖掘更多新故事。

  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寻城记产品总监谢喜表示,文旅兼容的产品,需要以故事性、趣味性、知名度为切入点,蕴含杭州“城市记忆”的线路要做到文化输出,尤其需要更深入的品读。

  事实上,这次由“城市解读人”带队的十条线路,不仅有“新故事”,还有杭州的非遗、民俗、手工艺活态体验等场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吴莹的萧山过江布浆染技艺、浙派古琴源头的西湖琴社,都被列入了体验行程中。

  89堂免费体验课

  亲密接触杭州民俗、非遗

  城市记忆,负载了一座城市过往的历史、风土、人情,它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如果说,十条“城市记忆”文旅主题线路,激发市民游客对于杭州更多想象和记忆,那么89堂在上城区非遗中心陆续开展的杭州非遗、民俗免费体验课程,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接触可望而不可即的“神秘”技艺,让那些被激发的城市记忆与想象来得更浓烈一些。

  上城区非遗中心(上城区打铜巷27号)作为杭州新增“城市记忆工坊”主题馆,近期集中推出89堂体验课,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890个免费名额,涵盖鸡血石雕、天目器漆、桐庐剪纸、民间木雕、分水草编、纸伞制作、藕粉制作、竹纸制作等项目。

  近日,“萧山周”免费体验活动正式开课,推出湘湖陶轮彩绘、昭东剪纸、萧山花边等来源于杭州区县的民间手工艺体验项目,由杭州丝绸画缋代表性传承人叶沣仪、浙江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等单位大师现场授课。随后的一个月,还将陆续开放余杭周、临安周、富阳周、桐庐周、建德周主题的非遗、民俗体验,同样由大师级传承人进行现场授课。关注“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官方微信号,进入“城市记忆工坊”菜单栏,即可预约体验课程。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了解到,推广季期间,除非遗记忆,还推出舌尖记忆、声音记忆、生活记忆、手工记忆等其他类别城市记忆产品,将多样化、多品类、多层次、立体化展现杭城文化内涵,扩宽杭州记忆的边界,让杭州的文化元素触手可及。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