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发布浙江省首个医疗保障领域地方基层经办规范

王炜丽

2020年11月18日08:21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布全省首个医疗保障领域地方基层经办规范

昨天(11月17日),湖州市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医疗保障业务基层经办规范》地方标准,标准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湖州医疗保障领域的第一项标准,也填补了全省医疗保障标准体系在基层业务经办方面的空白,对于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提升湖州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市医保局负责人说。

目前,全省正在推进的医保标准化体系建设已覆盖到区县一级,而区县级以下基层医保经办机构的业务经办尚无标准可依。同时,湖州市在打造医保服务最便捷地市过程中,虽采取多种举措有效地改进了服务,但是在基层还存在服务标准不一、效率不够高的问题,难以实现市域医疗保障服务一体化。为此,立足于满足老百姓对于享受更便捷、更规范医疗保障服务的实际需求,湖州市制定出台了该地方标准,进一步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平台服务能力。

据市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标准由前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规范性要求和附录5个部分组成。标准主体部分规定了基层经办这一术语的定义,具体对基层平台办理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医管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四大类、20个医疗保障服务事项进行了规范。

“原来,我们基层经办网点可办事项、操作流程都根据习惯各搞一套,经办程序有繁有简,经办事项也有多有少,现在有了规范,对基层医保业务事项、专业术语、操作流程都做了细致的规范,我们就能有章可循,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了。”南浔区千金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建国说。

对于老百姓来说,标准的实施将给他们带来什么?规范主要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网点等基层医疗保障业务经办的各环节提出具体标准要求,给予具体的、细化的、针对性的指导。“这将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夯实‘同城通办’服务模式的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大大减轻人民群众获取医保服务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把实施工作开展情况和落实效果纳入区县目标责任考核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范围,以此推动服务改善、作风改进,让全市人民在湖州任何一个经办点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暖心、一体的服务。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