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小故事看“中国生态第一市”的小康

王丽玮

2020年11月19日21:0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森林覆盖率81.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2天、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100%……“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小康成色足。

11月19日,由浙江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丽水专场)”在杭州举行。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用六个小故事介绍了当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工作成效。

“护绿为本”

行走在丽水,群山环抱,流水潺潺,城镇与乡村星罗棋布地镶嵌在群山碧水环抱之间。如今的丽水,依然保持着最自然原态的格局和肌理,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丽水地处浙南,是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又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瓯江、钱塘江、闽江、飞云江、灵江和福安江皆发源于丽水,“浙江第二大河”——瓯江蜿蜒曲折八百里,贯穿丽水全境。

“生态是丽水最大的优势。”发布会上,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讲述“一方江南秘境的自觉坚守”小故事时说道。“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守护好绿水青山,把95.8%的市域面积规划为生态空间,坚决筑牢生态屏障、守住生态红线。”

整个丽水宛如一座大花园。郦益敏摄

生态保护过程中,丽水充分运用“绿色”审计手段为领导干部政绩“画像”,倒逼领导干部提升高质量绿色发展能力。同时,丽水还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手段,通过“AI大脑”、遥感卫星等打造“天眼+地眼+人眼”的立体化、数字化监测网络,实现生态环境全方位监控。

经过努力,丽水取得了亮眼的生态成绩单: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位居全省第一,是全国唯一一个水和空气环境质量均进入前十的城市,唯一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也是全国首个荣膺“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地级市。

“得益于好山好水好空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来到丽水,在亲近大自然中享受静谧与安然”,胡海峰说。今年“十一”期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丽水市旅游业依然逆势上涨,据携程网大数据显示,丽水位列国庆十大私家团黑马目的地。

“点绿成金”

“高品质的医药容器对生产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而丽水具有无可比拟的一流生态环境,加上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集团决策层最终选择丽水的根本原因。”肖特集团董事会主席海因里希特博士在丽水考察后说道。

去年,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肖特集团在长三角诸多城市中,经过反复比选,最终决定投资10亿元,把在中国的生产制造中心建在丽水。上周,该项目已正式投产,达产后年产值近10亿元、税收超1亿元。

这是胡海峰讲述的“一家跨国企业的战略选择”小故事。他说:“这份吸引力,来自于生态比较优势的充分释放”。如其所言,优美的自然环境为丽水经济腾飞插上了生态赋能的翅膀,来丽水的“金凤凰”越来越多。

发展绿色产业,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丽水还将加快打造半导体全产业链、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5大产业集群,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形成2000亿元左右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70%。

丽水机器人产业园里一片忙碌景象。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丽水还创新实现“问海借力”“开放赋能”,让绿色发展成色更高。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全面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连续三年举办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永不落幕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为此,胡海峰讲述了“一个红酒中心的无中生有”的小故事。青田是个典型山区县,从来不生产红酒,当地通过发挥广大海外华侨资源优势,无中生有打造出世界红酒中心。如今的青田县城里,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欧陆风情,品红酒、吃西餐、喝咖啡、购洋货这些洋玩意已深深融入了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上周末,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侨博会,吸引了线上线下60多万人次观展,国内外专业采购商达5000多人,共签订进口品牌授权代理520多个,累计意向成交29亿元,比上届增长16.6%,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

“革绿出新”

松阳县陈家铺村位于大山深处,平均海拔850多米,当下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村子里的“飞茑集”等精品民宿常常爆满、一房难求,被誉为“全球最美书店”的平民书局先锋书店在这里开设分号。穿梭如织的游客让这个曾经冷清的“深山村”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近些年,陈家铺村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中,充分利用村庄风光秀美、云遮雾绕,作为国家传统古村落,原始风貌保存完好的独特优势,办民宿、开书店、搞旅游、做电商,一时间,各式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兴起、蓬勃发展。

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一个深山村庄的精彩蝶变”小故事说明一切。发展中,丽水创新社会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GDP和GEP相互转化。目前,全国第一个乡级和村级GEP核算、第一笔以GEP增量为依据的生态奖励基金、第一宗包含GEP增值的土地出让等,都在丽水一一成功实现。

美丽乡村建设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是为了人民。”胡海峰说道,“成果共享让发展更有人民温度、让幸福更有民生质感。”为此,他还讲了“一户畲乡人家的幸福生活”小故事。

前不久,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下泥山村村民雷玉平一家,随全村38户119名畲族同胞一起搬迁下山,住进了县里新建的安置小区景宁民族创业园,喜迁新居过上了新生活。在搬迁的前一天,村民们敲锣打鼓自发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庆祝仪式,大家兴高采烈齐聚一堂,在村头挂起“党的大搬快聚富民安居政策好”的横幅,集体合影留念,从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意的笑容。

发展中,丽水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将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截至目前,丽水已圆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三个清零”,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1年居全省第一。

腰包鼓了,脑袋也要富。“一台乡村春晚的文化浓情”小故事讲述了这个道理。庆元“月山春晚”起源于1981年,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39届,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文化样本”。从当初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到如今千村竞秀,丽水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百花齐放,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据权威机构评估,2019年,丽水在全国290个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评估中排名86位,在全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评估中排名第45位。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