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联合体成立13年 文旅合作步入3.0时代

金丽温衢“共享客源”深化区域协作

汪蕾

2020年11月20日09:52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丽温衢“共享客源”深化区域协作

  前不久结束的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举办的全国首个“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展会。活动现场,金华元素频频亮相,有拿下多个大奖的“浙江之心 水墨金华”主题馆,还有借力义乌文旅交易博览会的“缤纷金丽温衢 悦享山水礼遇”2020年金丽温衢联合体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金华、丽水、温州、衢州四地共同启动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四地同步进行发车现场视频连线,并签署客源互送协议,开启“共享客源”模式。

  今年是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成立第13年。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从1.0时代大步迈向3.0时代的“跨越发展期”。此次活动是四地对于区域旅游联合体合作模式和发展方向的一次有力探索,积极盘活资源,打响区域旅游品牌,做大区域旅游市场,对于文旅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区域旅游协作成突破点

  活动现场,四地旅行社协会主要负责人及文旅企业代表、媒体和游客代表等100余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并发布了包含金华养生之旅、衢州养神之旅、丽水养肺之旅、温州养心之旅等4条精品一日游线路的金丽温衢有“养”之旅系列产品。4条文旅线路撬动了四地255个A级景区、166家星级酒店,全省40%以上非遗文化资源参与到联动推广。

  现场,67岁义乌市民张先生通过互动问答获得一份金丽温衢旅游大礼包。他说:“我以往每年都会到国外旅游一趟,今年境外游暂停了。参加了今天的活动,听完四地推介,我发现周边可以玩的地方很多,而且很方便。”

  通过视频连线看到,四地的客源互动万人游首发团分别向各地发车。这一文旅区域协同“作战”的形式,成为今年提振文旅市场的有力动作之一。

  金华康泰旅行社负责人金灿英说,此次四地客源互动万人游活动中,丽温衢三地的金华旅游首发团已有几十辆大巴在11月8日上午出发。“这也是今年我们接到的最大规模团队游。”

  2020年,对于文旅企业而言是艰难突破的一年。“区域旅游协作是2020旅游突破点。”金灿英介绍,今年以来,周边游特别是老年群体已占据本地旅行社整体业务的80%,同比往年的市场增幅翻番。“这是一块非常大的蓝海市场,对于应对冲击、开拓新客源、丰富开拓新线路来说,是危也是机。”

  如今,文旅行业仍处于受疫情冲击后的复苏阶段。为此,金丽温衢四地分别出台多项举措护航文旅复苏。比如,金华制定出台多个扶持政策,发放1.24亿元文旅消费券、惠民卡8000余套,推出“十元游十景”优惠券20万份,让利近亿元,还举办文旅形象口号征集发布活动,活动影响力度达百万人次。

  除了“金华人游金华”的本地市场拓展,如何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旅游信心,成为文旅部门与企业需要共同破题的焦点。此次金丽温衢四地联合举办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就有协同发力进一步提振旅游市场的考量。

  文旅资源“抱团”培育区域市场

  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羊菊春介绍,此次活动并不是四地首次“联合行动”,以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为载体开展系列推介活动,已成为四地文旅推介的常态。近年来,旅游联合体更是走向全国各地,整合、优化各方面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

  事实上,早在2007年,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的前身金丽温区域旅游联合体在金温铁路开通、区域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由金华与温州联合发起成立。2012年,衢州加入组织。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是四地文旅部门携手合作的新型区域旅游合作组织,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和市场化运作模式。

  “金丽温衢地处浙江中南部,四地山水相衔、江海相融,集华东众景为一体,旅游产品各具特色又相互融合。联合体的成立有特殊的背景,更有资源互补与文化共性的区域协同优势。金丽温衢四地包含了全省40%的A级景区和省级以上非遗项目,文旅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四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具有明显的区分度,合作共赢。”羊菊春说,四地同属长三角旅游经济圈重要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金华与其他三地在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上有共同的诉求与目标。

  经过多年运行,联合体内部形成完善的运行机制,建立轮值单位负责制,由四地轮流牵头作为轮值单位,每年确定主题、组合线路、联合推介,共同筹措资金;还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奖励标准,对四市客源互送开展效果好的会员单位(旅行社、景区等)进行奖励。

  “四地文旅行业内部已经形成了默契,并建立深厚的友谊。”专注金华地接服务的金华新华旅行社负责人杨传胜说,联合体成立后,四地文旅交流、客源互送频繁。与以城市为单位的推介活动不同,每年联合体都要联合对外推介,避免单打独斗、内部竞争,将各自拳头产品“强强联合”,组合成新的金丽温衢区域旅游线路,打响区域文旅品牌,开拓市场。

  从优化线路 升级为客源共享

  多年来,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通过整合、优化各方面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

  受疫情影响,入境旅游首当其冲,国内旅游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国内游尤其是中短途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重点。作为2020年的轮值单位,金华以此为基础,深挖现有资源禀赋,联合其他三地推出金丽温衢联合体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借力四地地域、文化相通等特点,重点挖掘1.5小时旅游交通圈发展潜力,推动与周边区域文旅资源的融合互补。

  “联合体的优势非常明显。”羊菊春表示,四地文旅部门以联合推介的形式走进安徽、湖北、河南、江苏、上海、福建等地,进一步拓宽四地文旅市场。同时,联合推介还催生了一批体现金丽温衢四地文化旅游优势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更通过常态化的区域协同合作,打通四地市之间文旅资源流通的渠道,实现了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品牌共享、信息共享,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客源互送万人游”,实现了区域旅游联合体从优化线路、联合推介到客源共享,联合体合作实现从1.0时代到3.0时代的跨越。这也是四地响应中央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号召,以更高站位、更多元形式的协同合作,把占全省40%体量的金丽温衢文旅资源推向全国,为区域文旅全面复苏贡献助力。

  据了解,此次金丽温衢联合客源互送万人游活动,四地游客互动预计可达到1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以上。

  接下来,金丽温衢区域旅游联合体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以系列活动宣传形式做好区域活动推广,将区域品牌上升为区域旅游发展金名片来打造。同时,以区域旅游联合体及联合体办公室为主体,在客源互送、宣传推广等方面推进标准化、亲情化、一体化服务,签订合作协议,逐步探索制定相关政策和建立区域旅游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缤纷金丽温衢”区域品牌的推广力度和深度。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