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首设“右转弯警示区”

已在城区12个路口“划区筑防”,提升安全系数

陈斌娜

2020年11月20日09:27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定海首设“右转弯警示区” 已在城区12个路口“划区筑防”,提升安全系数

舟山定海青垒头路与沿港路口,多了一道白线打边的实心红色右转“月牙线”。这是定海交警大队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的“右转弯警示区”。

据了解,这道“右转警示区”,能保障大型车辆在未渠化路口右转弯的行车安全,警示危险视觉盲区,预防和减少“内轮差”事故的发生。“右转弯警示区”标线即使在夜间,在微弱的灯光下也能看得清清楚楚。

昨天(11月19日)下午,记者在该路口看到,部分大型车辆、非机动车在右转时,能主动沿线通行,绕过警示区、警示桩。其间,还有几辆等候红绿灯的非机动车车主,也是避开此区域等候。但也有个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仍忽视这道警示,甚至是压线而过。

“路上行车最怕遇到那种工程车了,不敢靠近。现在这条红线就好像保护屏障一样,让人放心不少。只要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行车上路都安全。”今年53岁的史先生骑着电动自行车在等候信号灯时,与警示区也有一臂之距。

定海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应宏波告诉记者,“内轮差”事故多发生于半挂车、重型货车、水泥混凝土运输车等大型车辆。因其车型庞大,右转时,前轮和后轮存在内轮差。若行人与非机动车正好处在这一区域,就很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舟山市仍有较多城区路口,因为不满足渠化隔离条件,右转的大型车辆与直行的电动自行车经常形成冲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对全市货车通行流量大的道路进行排查,并对排查的路口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包括施划红色的“右转危险警示区”,安装黄黑相间或红白相间的警示桩等。

红色“右转危险警示区”,不仅提醒货车司机在右转时要慢行,尽量大转弯,同时也是提醒其他右转车辆要驶离警示区域,注意减速慢行。

目前,定海卫海路与人民南路、卫海路与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与环城西路等12个路口已完成“右转危险警示区”、警示桩的设置。下一步,交警部门会关注实际的使用效果。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