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一代大师英绝风范

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将在京举办

陈青、史米可

2020年11月20日08:3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追寻一代大师英绝风范

记者昨日(11月19日)从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盟中央、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书法家协会将联合主办“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以纪念一代艺术巨匠为现当代书法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弘扬其穷源竟流的治学方法,厚积薄发、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抗志希古的治学精神。

此次纪念活动的主要举办地在北京,从11月28日至12月6日,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传承、跨越与典范——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全国“书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将举行。

即将于11月28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将展出来自浙江省博物馆、沙孟海书学院、西泠印社、中国美术学院、天一阁博物院等单位收藏的沙孟海书法篆刻作品、手稿和文献300余件,全面展示沙孟海先生在学术研究、考古文博、书法篆刻创作以及高等书法教育等方面的卓越成就。

传承、跨越与典范——沙孟海诞辰120周年纪念会将回望沙孟海先生的学术和艺术生涯,挖掘梳理沙孟海的时代意义和文化贡献,以凸显在当代背景下,沙孟海作为20世纪书坛泰斗对于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艺术的重要意义。

全国“书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聚焦作为教育家的沙孟海,弘扬沙孟海学术精神,推进新时代学术研究,构筑未来的“书法学”学科构架。前期,组委会已向国内外书法理论家、评论家、艺术家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征稿,并邀请全国著名书法理论家组成评委会,共遴选出30篇入选论文和6篇特邀论文。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