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是融入社区生活的好方法吗

余菡

2020年11月20日09:0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广场舞是融入社区生活的好方法吗

我们对广场舞的印象是这样的:每天晚上,各个城市的市民广场都会响起轻松的广场舞音乐,附近的居民聚在一起,一边随着音乐节奏跳舞一边拉着家常,广场舞方便了社区邻里之间交流互动、促进社区整合的媒介。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城市中漂泊的打工者,和本地居民在小广场上一起舞动会给他们带来一种社群共同体的情感支持和纽带联系。

带着这个研究假设,严飞走进了北京海淀公园,在夜晚的广场舞群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参与式观察和调查,结果令人意外。

调查发现,海淀公园广场舞群的参与者大多住在公园附近的小区,虽然确实有人会通过跳广场舞认识新朋友,但大多数人只会与自己认识的朋友、邻居和老乡交流。而在大广场舞群中,经常会形成非常封闭的两三人的小圈子,不同小圈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限,绝大多数跳舞者彼此并不熟悉,认识也不深。

为什么广场舞并没有如我们想象中那样,成为促进社会交融增强社区共同情感的有效工具呢?调查研究发现,原因有三:首先,是广场舞参与者交流的讨论话题存在着差异。参与者之间交流的话题大多集中于讨论广场舞的舞步、舞蹈难度等,很少谈论各自生活的情況。其中当然也有少数参与者会与别人讨论自己工作,比如有些参与者是外来务工者,她会与别人讨论兼职的事情。在交流时间方面,大部分参与者只在广场舞进行期间和其他参与者交流,很少会在跳舞以外的时间见面,而是会回归各自的生活、工作,不会联络其他参与者;其次,是广场舞参与者的身份差异。来自五湖四海的参与者有着不同的背景,存在语言等方面的差异。一名来自四川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的普通话不好而不愿与其他参与者沟通。这些差异让参与者们交流有限,很难建立更深入的关系;第三个原因是,广场舞的参与者除了有着不同的背景以外,职业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有保姆、会计,还有退休人士。职业的差距让=他们之间缺少共同的话题。

不难发现,一曲广场舞,实际上并没有消除由社会阶层差异所带来的身份区隔,也并没有很好地帮助大家建立起常态化的社会交往关系。

原来,一个简单的广场舞群体也能让我们用崭新的目光去重新审视熟悉的世界。这也是作者严飞引导大家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的目的。

社会学独特的一面就是一直保持着批判的利刃,既是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思考问题的一种重要的分析工具,又是我们分析某些问题时的出发点。特别是那些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切身相关的问题,无论这些问题是群体性的,还是个体性的,社会学都会让我们回归到社会秩序的本源,去窥探人性的良善或幽暗,引导我们求真求善求实,思考我们的世界如何变得更好。

这是一本社会学的入门书,它以身边社会现象,培养大家用理性的思维、批判的精神,深度地观察和理解我们的社会,是有趣而包容的。这也是“力求客观,但绝不冷漠”的良好表达方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